人民网>>财经

9月央行外汇占款激增 市场流动性或维持中性

2013年10月30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央行外汇占款激增 市场流动性或维持中性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2682亿元,较上月多增1700多亿元,也较此前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1263亿元多出1400多亿元;但机构预测市场流动性并不会因此过于宽松。

  资金流入增加

  此前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回暖,GDP增速反弹,吸引了海外资金流入,且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使得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增加。

  数据显示,在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的同时,9月份贸易顺差和FDI数据却并没有相应的增加。9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亿美元,环比减少44.7%;FDI88.4亿美元,比8月份的83.77亿美元也只是小幅增加。

  有关外汇占款的增减情况,央行定期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及“央行外汇占款”两组数据。其中,“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只反映商业银行的即期结售汇情况,并不包含银行与企业进行远期外汇交易的情况,而商业银行在对客户签约远期结售汇时,需要垫付头寸在银行间即期市场卖出外汇平盘,也会形成外汇流入,最终反映为“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因此两个外汇占款数据中存在差异。

  分析称年内货币政策或维持中性

  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也在对外汇占款激增进行对冲。过去两周中,央行曾三次暂停逆回购操作,使得前两周央行连续从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

  上一周开始,市场利率也呈现出回升的格局,7天回购利率在上周大幅攀升。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此前预测,由于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加和财政存款投放,四季度流动性将总体呈现宽松,因此年内货币政策基本沿着中性轨迹运行,央行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也不会大幅紧缩货币,近期公开市场上的净回笼操作主要还是对冲资本流入。

  央行昨日进行了13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多名分析员表示,在外汇占款激增的情况下,逆回购操作并无实质需求,仅是为安抚市场情绪。(记者 吴敏)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