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传统金融服务可以更贴心(经济时评)

吴秋余

2013年11月01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相比互联网金融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传统银行的金融业务显得有些“老气横秋”。唯有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的贴心服务,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早7点半开门、晚8点关门,冬天汽车打不着火可以免费救援。”10月31日,由北京农商行设立的社区银行在北京大兴区南海家园社区内开业。作为以社区居民和个体工商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金融机构,这家社区银行尝试在早7时30分至10时和下午4时至晚8时开门营业,方便社区居民在早晨和下班后办理业务。

  在服务项目上,这家社区银行除了提供基本的存取款、代理缴费等服务外,还围绕社区居民实际需求提供拉卡拉使用、汽车养护与保险、金融知识讲座等特色服务。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经济活动的频繁,人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银行卡充斥钱包,交费、缴罚款、信用卡还款、医院挂号……种种繁琐小事都与银行沾上边,跑银行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绕不开的“必修课”。

  “亲,信用卡该还款啦!下载支付宝钱包,随时随地都能还款。”面对人们日益扩张的金融需求,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凭借技术和渠道优势,为人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贴心服务。网络支付巨头支付宝目前已经推出了近50项互联网金融服务:信用卡24小时跨行免费还款、网上支付水电燃气电话费、交通罚款代办等。这些贴心的金融服务不仅方便了消费者,更抢占了市场先机,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巨大压力。

  相比互联网金融业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传统银行的金融业务则显得有些“老气横秋”,营业时间死守“朝九晚五”,服务内容集中于传统的存贷业务,跨行转账收费、小额管理收费、信用卡取现收费,存款排长队、贷款等审批、业务效率低。如此墨守成规、如此斤斤计较、如此缺乏效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的豪言壮语似乎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到来,随着民营资本大举进军银行业,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和搅局,传统银行业正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唯有改变现状,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的贴心服务,才能在未来金融业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作为适应居民金融需求、改进金融服务的一种尝试,社区银行的错时营业和贴心服务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相信随着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到改进服务的队伍中来,消费者也能真正感受到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与快捷。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1日 10 版)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