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6家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计划 超七成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宋璇

2013年11月01日01: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按下股权激励快进键

今年以来,推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截至10月30日,206家上市公司今年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其中超过七成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激励有了,企业业绩确实出现了明显提升,随之而来的是股价上扬,股民也欣喜。

数据显示,相较于前三年,上市企业今年股权激励计划明显增多。究其因,还在于证监会的积极支持。近日,中国证监会更是在官方网站“上市公司业务咨询”专栏中,就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解释。

好经也有念歪的时候。有上市企业近日推行“0元价格向高管派送总市值高达8000万元”的股权激励计划,市场将其解读为利益输送。事实上,在公司治理过程中,股权激励是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一环,它既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发动机,也是留住核心人才的好方法。不过,用不好股权激励,对企业、股民以及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都无益。

206家推股权激励 超七成是中小企

10月30日晚间,创业板公司洲明科技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对公司报送的股权激励草案及修订部分确认无异议并进行了备案。

记者粗略计算,今年以来第206家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这一数字要超过2012年全年165家的水平,并大幅超过2011年的117家和2010年的46家。

从行业来看,实施股权激励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电气设备、信息服务、医药制造、专用设备,都是今年以来试产关注度较高、利润增长比较明显的行业。

中小板和创业板这类小市值且大多为民营企业的公司成为实施股权激励的主力军,上述200余家企业中,超过七成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的同时,还同时实施与股权激励相关的业绩考核办法。双管齐下,成为了股价的有效保障。

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网宿科技为例,公司上市以来分别于2010年、2012年推出了股权激励,两期股权激励的激励对象主要是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及中层管理人员。股权激励实施之后,网宿科技的业绩快速增长,2011年和2012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2.97%、89.59%。8.14亿元,三年增长125%,净利润自2010年的3827万元增至2012年的1.04亿元,三年增长了172%。公司的股价也出现连续攀升。

“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人才,但最好的情况是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留住优秀员工,并且将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绑定,最大限度发挥员工的能动性,促进公司业绩的发展。”上海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国企在这方面的操作性就要差很多。上海家化突破国企限制,实施股权激励之后,业绩表现亮眼,A股市场表现在众多国企中更是非常突出。

证监会政策支持 上市高管受鼓舞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尤其是在当下证监会积极推进并购重组的基调之下。

近日,中国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市公司业务咨询”专栏中,就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解释。

对于“上市公司提出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重大事项动议至上述事项实施完毕后30日内可否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上市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可否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的问题,证监会表示,为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服务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启动及实施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与股权激励计划不相互排斥。

按照此前证监会的规定,在股权激励与重大事件间隔期问题上,上市公司提出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动议至上述事项实施完毕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增发新股、发行可转债实施完毕指所募集资金已经到位;资产注入实施完毕指相关产权过户手续办理完毕。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股权激励能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多的益处,但行之有效,并能够产生积极效用的股权激励方案,需要制定严格的业绩考核指标,合理的激励对象,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并真正使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上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0元股价派送 难逃利益输送指责

并不是所有的股权激励都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其中掩藏的利益输送的可能,引发投资者的担忧。

10月11日晚间,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将以0元价格向包括董事长、财务总监及董秘在内的一众公司高管及员工,共计114人授予580万股限制性股票,以当时收市价计算价值近8000万元。

有投资者对该方案提出了质疑。苏泊尔此次股权激励草案中规定,股权将有12个月的锁定期,锁定期后该部分股票分期进行解锁。而解锁的条件为考核公司2013年起至2016年止的业绩。考核的条件则是每个考核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同时需达到内销收入及内销营业利润完成率的预设最小值。可是有投资者测算,苏泊尔2010-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收益为17.44%,股权激励解锁的业绩考核指标相比实际业绩打了折扣,引发投资者利益输送的质疑。

此外,今年9月同时推出未来三年业绩翻番的股权激励方案的泰格医药和安诺其的市场表现截然不同。前者股价在一段时间内高歌猛进,而后者股价则持续震荡走低。市场对于两份股权激励方案的解读就在于,安诺其拟定的业绩增长目标过低,缺乏进取心,股权激励只是看到高管的利益,而忽略了更多散户的利益。

分析人士表示,股权激励会对股价产生刺激,但如果行权条件过于宽松,会使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发展缺乏信心。同时,过低的行权门槛也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