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2050年中国实力超欧美

余雪菲

2013年11月01日01: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林建海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任重道远,仍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不均衡、持续的高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以及进展缓慢的全球金融系统改革等四大挑战。并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整体实力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印度实力也不容小觑。

  目前发达经济体仍深陷金融危机泥潭,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亦受到波及。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发达国家和欧元区的主要问题、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发展等宏观经济问题成为关注热点。

  林建海演讲的主题包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经济问题和政策应对,以及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趋势。在探讨全球经济热点问题的同时,提出关于解决问题的应对之策。

  林建海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仍然任重道远。主要受困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不均衡、持续的高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以及进展缓慢的全球金融系统改革四大挑战。欧元区国家面临着特有的“不畅通的信贷渠道”和经济竞争力的流失两大困境。面对这样的困境,欧元区国家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其中财政调整是一项尤为困难而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个必须进行的任务。

  同时,他表示,与欧元区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在应对危机上表现相当不错。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带动下,这一组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很强劲。然而,近期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动荡,增长也有放缓的迹象。这一方面是周期性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结构性障碍的影响。新兴市场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包括庞大的、高波动的国际资本流动,快速的信贷增长,增长结构的变化。

  林建海最后对全球发展的长期趋势做了展望。他认为,今天的世界可以说是由美国和欧洲主导,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正在逐步上升。到2050年,中国的整体实力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印度实力也不容小觑。这意味着全球治理的机遇和挑战;意味着所有国家在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意味着多边主义甚至会比今天更加重要。此外,面对全球变暖、信息高速传播等新的环境,所有国家都需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携手共进,才能更好地面对当今和未来的全球挑战。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