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连续逆回购改善机构预期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

2013年11月01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连续逆回购改善机构预期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于周二恢复了连续暂停3期的逆回购,展开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重启逆回购的举动改善了机构预期,货币市场利率10月31日大幅下行,隔夜SH IBO R和1周SH IBO R跌落5%以下,分别下行64、60个基点报4.59%和4.993%。

  央行周四展开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小幅放量至160亿元,中标利率由前一期的4.1%上行至4.3%。中标利率上行符合市场预期。在周二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中标利率即由前一期的3.9%上行至4.1%。

  W IN 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6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逆回购到期。央行周一续作59亿元央票,周二进行1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周四进行1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若无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91亿元。

  机构认为,在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大波动之时,央行果断中止公开市场无作为状态,再度充当起最终贷款人角色,向市场表明了其维持流动性稳定的态度,这有助于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但是,逆回购中标利率上行意在表明央行维持紧平衡的意图,也代表央行所能容忍的短期利率上限上移。

  由于央行恢复了逆回购,资金价格周四开始回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下行,1日回购跌90个基点收于4.4%,加权平均利率4.606%,7日回购跌64个基点收于5.05%,加权平均利率5.0305%,14日回购跌83个基点收于5.52%,加权平均利率5.5197%,21日回购跌65个基点收于5.55%,加权平均利率5.6803%,1月回购跌53个基点收于5.27%,加权平均利率5.2699%。

  10月31日,同业拆借利率除14天品种微涨1个基点以外整体下行,1日拆借跌69个基点收于4.6%,加权平均利率4.6193%,7日拆借跌165个基点收于4.5%,加权平均利率5.0924%,1月拆借跌90个基点收于5.3%,加权平均利率4.7135%。

  对于未来的资金利率走势,申银万国判断,在近期央行清晰向市场表明偏紧缩态度后,公开市场操作细节已无需再过多揣测。鉴于当前市场总量资金并不稀少,预计资金利率可能又会出现阶段性回落,但资金紧平衡格局依旧没有改变,时点性、周期性紧张仍将是常态。记者 刘振冬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