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50年中国经济或超过美 今年全球GDP料增2.9%

2013年10月31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50年中国经济或超过美 今年全球GDP料增2.9%

周二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林建海表示,从全球来看,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长率为2.9%,明年达到3.5%左右。欧洲经济今年预测值为-0.4%,明年可能正增长,而新兴经济体今年预增4.5%,明年预增5.1%。他大胆预言,到2050年,中国的整体实力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印度实力也不容小觑。

林建海是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上作出如上表示的。他指出,美国经济复苏比较明朗,趋势比较强,预计今年增长1.6%,明年增长2.6%。他指出,如果不考虑财政政策等限制,美国明年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3%-4%。而日本由于实施强硬的货币政策,经济复苏比较不错,今年预增2%。

他指出美国和欧洲经济在复苏中存在几大问题,第一,复苏道路不平坦,速度不均匀。第二,全球比较严重的失业率,预计将有2亿人失业。第三,全球范围内的高债务问题,从全球范围内看,2013年所有国家的债务大幅提高,政府债务总值占GDP均超过60%的安全水平。第四,全球金融系统改革进展缓慢。

针对影子银行,林建海指出,影子银行属于非银行金融系统,影子银行的很多做法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但是也会带来很多风险,须重视非银行系统的安全性。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存在两种方式的争论,一是直接监管,二是通过银行进行间接监管。

林建海在展望全球长期发展趋势时表示,今天的世界可以说是由美国和欧洲主导,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正在逐步上升。到2050年,中国的整体实力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印度实力也不容小觑。这意味着所有国家在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意味着多边主义甚至会比今天更加重要。此外,面对全球变暖、信息高速传播等新的环境,所有国家都需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携手共进,才能更好地面对当今和未来的挑战。 (记者高晨)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