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公司

央企里的“小字辈”怡宝:坚持体育营销模式

2013年11月06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夏晓伦)5日,华润怡宝在北京举行了媒体沟通会,三位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阐述了亮丽业绩的背后和其独特的营销模式。

AC尼尔森最近的调研数据显示,华润怡宝饮用水市场占有率已从2012年的8.5%增长到2013年6月底的10.6%;过去的8个月,华润怡宝在国内多个市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在红海竞争的包装饮用水行业,持续多年每年增长速度达到30%; 仅仅6年,由一个偏居华南的地方性品牌跻身行业市场份额前三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华润怡宝的发展速度,让业内刮目相看。

怡宝相关负责人指出,怡宝一直以来走的是体育营销的模式。本身与水有关系,运动和水关系很大,这也是怡宝的一个品牌支撑。与CBA、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羽毛球队的合作,在地面的体育推广等,都这种模式的体现,包括明年的世界杯,可能都是一个契机。怡宝的定位,包括工艺,会更关注体育方面的,纯娱乐化的不是更优的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华润怡宝有着华润集团这么一个实力雄厚的央企背景,但其能够在市场中保持高速增长依靠的并非行政力量,亦非借助央企独特的资源,更多的是靠自己在多年的残酷市场竞争中所激发出来的内生性增长。

华润怡宝负责人认为,作为水企,特别是纯净水生产企业,必须确保每瓶出厂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国家标准只是最低门槛,怡宝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遵循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对饮用水的高标准。

据介绍,华润怡宝主要采用“重点区域大占有,以点联动渐推进”的策略,首先集中精力与资源针对重点区域强力进行理念、特性的教育和渗透,使其逐渐形成普遍教育。

在国内的所有行业中,饮用水无疑是同质化最高、亦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小小的增长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华润怡宝闯出了一条大道。

华润怡宝母公司华润创业在早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饮品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为33.75亿港元,净赚3900万港元,同比分别增加47.4%和30.0%。而在财报中着重提到“销量同比增加34%至226.8万千升,主要由怡宝纯净水带动”。

据悉,2008年,华润怡宝列入华润集团一级利润中心序列,其水业务的管理纳入华润集团6S管理体系。

所谓6S管理体系,是指华润集团基于其组织背景而设计和实施的一种管理控制系统。在具体产业运营上,华润集团采取标杆管理策略,开展行业比较和标杆学习,通过关键业绩指标比较,找出自己与竞争对手存在差距的地方,进而进一步推动利润中心的专业化经营和战略细化,提升经营效率和回报率。

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这样的管理体系,使得即使是子公司,哪怕处于一个很局部的单元,一旦进入到母公司体系中,就可以跳脱、超越局部的本位主义,并站在集团高度来看问题。这一系列的管理革新使得华润怡宝具备了国际化视野,通过聘用职业经理人,以国际化标准管理企业,保障公司具有充分的动力和效率,在市场竞争中能够保持持续领先优势。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