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茅: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2013年11月07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薛白)今日上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国新办介绍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方面情况。张茅指出,本次改革将年检制度改成年报公示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与此同时,要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克服检查的随意性。

张茅说,年报制度是一项新的制度,目的是突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的服务作用,强化企业的自律和社会监督。与过去的年检制度相比较,这个制度一方面方便企业按时公示年度报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披露信息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使社会各方面便于了解企业的情况,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促进企业自律和社会的共治。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具体的操作办法,在具体的操作办法当中再进一步明确。

张茅说,抽查制度有两个原则,一个是根据企业的信用信息,有的企业信用非常好,通过社会评估,就可以减少对企业的抽查。义乌的商品市场由消费者打分,有的企业是五星,有些是四星。对星级信用比较高的企业,就可以减少抽查。

二是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制定规则,用电脑派位、抽签的办法,使每个企业都会随时面临被抽查的可能,但是抽查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如何进行随机抽查,减少主观的随意性,随机轮到谁抽查,就要深入全面地进行研究,一旦出现问题,需要进行惩戒,出现大的问题,就要使企业付出高额的成本,建立一个科学的、有效的、公平公正的抽查制度。

(责编:薛白、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