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企矿业投资失败率达80% 政治背景成障碍

2013年11月08日21: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李海霞)“中国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大概有80%的失败率。”今天下午,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许昌东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数量同比均大幅下降。

根《毕马威中国经济全球化观察》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全年共宣布329起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业务。投资的行业中,能源和电力仍然占据最大份额56%,其次是材料行业投资达12%、工业行业投资达9%。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

“中国企业热衷于在海外投资能源矿业跟中国经济结构相关。”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所拥有的矿产种类属于世界中等偏下水平,再加上中国企业对属于稀缺矿产资源的需求,发展的需要迫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矿业为首要选择。

中国企业对海外矿业投资的狂热在2012年的下半年开始“降温”,在今年前三度的表现更加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受理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项目103例,同比减少8%;中方协议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减少10.9%。

邓旭认为,中企海外矿业投资出现下降的趋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内经济模式由投资主导转向促进消费;二是之前中企“一窝蜂”的、盲目的出去找矿模式不可持续。

在海外投资矿业的中国企业中,更多的是大型国企的身影。“资金雄厚、信息源广”这些光鲜亮丽的赴外投资的国企“名牌”,并没有让它们的海外之路走的更加顺畅一些。

邓旭说,很多投资的大订单的主体大多是国企,这些国企往往被外国政府贴上政治、意识的标签,这成为了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障碍。“如何淡化政治背景,意识背景成为企业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邓旭建议,赴外投资企业可以试着引进各类资本,甚至包括国外资本。混合所有制的企业赴外投资面临的障碍较小。

“退一步,进两步。”邓旭认为,随着中国投资海外矿产步伐的不断放缓,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新的行业和领域有所突破。“并购的标的物延伸到更多行业,比如互联网,房地产、文化等领域。”

中旅集团原总裁刘家骧看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只是拉来了序幕。“中国企业正在不断调整投资策略、速度和并购方式。投资方向正在从第二产业大举向第三产业转变。”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