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国企改革应瞄准市场化加速转型

2013年11月0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国企改革应瞄准市场化加速转型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从产权结构、经营机制、转型升级入手,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着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927亿元,同比增长1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788亿元,增长12.5%,为稳增长作出贡献。

  推进股份制改革,让国企与市场深度融合

  说起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许多人认为必定是国有资本“纯而又纯”、“一股独大”。事实上,随着股份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大部分国企已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企业,一批大型央企相继在境内外上市。就连过去被认为“不可能上市”的军工央企,也相继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负责人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国资委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利用境内外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国有企业逐步发展成国有控股、多种资本参与融合的公众化公司。截至目前,全国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达到89%,央企资产总额的56%、净资产的70%、营业收入的62%已在上市公司。

  中央企业加大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融合度。到今年9月底,引入民间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的57%。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提高了国有资本的辐射面和带动力。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赋予国企更多活力

  今年3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至此,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达到52家,接近中央企业总数的一半。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关键要有规范的董事会。成立董事会,央企高层管理人员不再是国资委任命,而是由公司董事会进行选聘,负责日常经营。遵循“外部董事要占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这一要求,一批有丰富经验、专业知识的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成为外部董事人选,克服“一把手”体制弊端,提高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通过授予董事会部分出资人权利,董事会开始拥有重大投融资项目的决策权、选择考核经理人员的权力,更好地实现了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国资委透露,目前正在探索在更大范围内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包括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

  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重新修订了《劳动合同法》。国有企业如何及时跟进,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企业经营机制?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深化中央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员工竞争上岗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的相关制度,提出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公开招聘和用工管理的相关制度。据统计,中央企业各级经营管理人员中已有60万人通过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产生。

  重组转型加速,建设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做强做优、建设世界一流跨国公司”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围绕这一战略,国有企业的重组转型步伐加速。

  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国资委积极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集中,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目前,中央企业分布在军工、能源、通讯、交通运输等行业的资产占比接近70%。

  中央企业调整重组今年频频有“大动作”。经过兼并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已减少到112家。中央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2013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达到45家,地方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达到22家。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