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弹 价格调节基金慢发酵

2013年11月10日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弹 价格调节基金慢发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进入第二天,如果给中国经济走势画一条曲线可以发现,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下,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经济快车离不开能源的动力支持,而能源领域的深入改革离不开一个非常简单的要素,那就是"价格",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就是油价、水价、电价,这些价格是怎么撬动能源市场的?特别报道《改革破浪会有时》第三篇"价格杠杆的魔力"。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这句亘古名言,告诉我们杠杆作用的魔力,而在经济的世界中,价格同样具有这样的魔力。今年3月27日,两会结束伊始,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横空出世。如今更加灵敏,更贴近市场的价格变动已经被大众所接受。

  市民甲:现在咱们私家车主已经把这个事已经都平淡化了,已经不稀奇了,不像在那几个月之前一调就大幅度的调,大幅度调的时候晚上就赶着去排队加油。

  市民乙:十天一调价这也是一件好事,就不用每天看新闻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降得,也不用排队去加满油。

  当调油价渐渐退出了热门新闻排行榜的时候,新机制带来的红利却已经开始显现:油耗成为汽车销售的重要指标,囤油套利的行为也遭遇严峻挑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让国际油价更接轨了以后,大家能源的安全意识就会更强,因为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有60%的油是靠国外进口,所以老百姓有这样的意识,以后在节油方面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所以现在也看到,买小排量汽车的人,应该说越来越多,特别是买些先进的低油耗汽车越来越多,这应该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一样,阶梯电价制度也被大众接受。2012年至今,居民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阶梯电价功不可没。更为关键的是,节电的意识正在大众中形成共识。

  受访者:现在实行阶梯电价,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节约,要用电的时候就用,不用的时候马上关掉,尽量少用点。

  现在阶梯水价、气价也在湖南、广东、浙江等多个省份试点,未来推开也是大势所趋。截至2012年底,大约50%地级以上城市已经开始实施阶梯水价政策。天然气价格改革也是两会后改革的亮点。天然气是清洁能源,PM2.5排放几乎为零。2012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攀升至28%以上,逼近了国际公认的30%的能源安全警戒线。过去十多年,进口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但是国内价格却是四平八稳,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当价格背离价值时,供求矛盾凸显,一个叫"气荒"的新名词诞生了。自今年7月10日起,我国根据存量和增量气分别提高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非居民的调整应该是到位了,但是他其实只是针对增量,而不是针对存量,今年增长已经是20%,20%是市场定价,前面80%还是提了价,但基本上还不是市场定价,因为这个本来说是到2015年调整,希望把调整的步伐再稍稍快一些。价格杠杆的魔力,还不仅仅于此。脱硫脱硝电价在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结构调整。当市场这支看不见的手在价格机制的支配下引导着我们的行为和社会发展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最需要救助的人们,而一种叫价格调节基金的东西正在慢慢发酵。

  家住在长沙运通馨苑小区的程福君有着不幸的人生遭遇。身体的残疾,丈夫的离开,让她一个瘦小的女子不得不带着12岁的女儿独自生活,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程福君和女儿只能靠着每个月每个人400元的低保度日。今年春节和4月份她和女儿收到了意外的礼物。

  记者:平时咱们领过临时的吗?就是在菜价很高的时候会有临时的补贴你领到过吗?

  程福君:我原先拿过,记得有一次是一个月补不知道是补100还是,反正有几百块钱。

  根据各地相关规定,当CPI水平连续上涨达到一定条件,低保水平会随之上调。最近两年我国CPI总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并没有达到调整低保的条件。但是,蔬菜、猪肉等与百姓、特别是低保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却在某些时间段出现大幅波动。怎样才能让他们免受影响呢?湖南物价局综合处处长刘振晓透露程福君母女收到的礼物来自于临时价格补贴。

  刘振晓:如果在一般的情况下,菜价或其他商品生活必需品涨得比较厉害的时候,CPI涨幅没有达到,但是我们就通过临时补贴来补充联动机制的缺陷,我们也可以启动临时的补贴,比如像过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这种节日,再一个像今年四月份我们菜价波动时候。临时补贴的标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一般地像我们益阳,过春节补了60块钱一个人,四月份就补了40块钱一个人。

  以上这些临时性的价格补贴主要来自于各地的价格调节基金。那么这笔钱有来自于哪里呢?刘振晓介绍说,这笔钱的来源,各地并不相同,既有财政资金也有各地征收的。

  刘振晓:湖南绝大部分主要来源是从一些高收入行业、垄断性行业,比如电、油还有烟草相关的一些高收入行业。调整主要是用于最低收入群体这些补助。有一部分省价格调节基金是由财政拨款,但绝大部分就是通过征收,因为财政拨款在目前的体制下,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不了。

  价格调节基金的用途还有很多,比如通过扶持生产基地、建立平价商店等等形式发挥稳定物价的作用。目前,湖南、吉林、广东等多个省份都启动价格调节基金,努力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减少物价波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价格调节基金具有重要作用:

  周望军:31个省市里面29个已经建立价格基金,凡是建立价格基金的省份,利用价格基金来稳定市场、平抑物价应该说都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作用更加明显。

  价格改革还将继续,未来它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和变化?而与之配套的调节基金,又能我们感受到多少体贴和安心?让我们继续挥舞这支价格的魔法棒,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记者季苏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