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持续上扬概率不大  完成调控目标可期 

物价年前不会起跳摸高(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3年11月11日04: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这一数据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专家分析,年内物价还将温和上涨,但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比较稳定。即使后两个月CPI同比增速偏高,物价年前也不会起跳摸高,完成全年3.5%的调控目标没有问题。

  

  消费价格总体稳定

  据测算,在10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1.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8%;鲜果价格上涨8.8%;水产品价格上涨6.4%;粮食价格上涨3.8%。

  此外,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5%。

  在降价因素中,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6%。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但环比有所下降。“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发布的数据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各类食品价格有升有降。

  四季度将稳中上行

  食品价格仍是推高10月CPI上涨的主因,但其环比却下降0.4%,除粮食、羊肉和牛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外,鲜菜、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都在下降。

  “之所以物价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要是受今年以来累计新涨价因素叠加影响,特别是受季节性因素、天气因素和双节因素影响,七八月份以来CPI环比涨幅较高,鲜菜鲜果价格涨幅较大,所以导致近期物价处于上升通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本报记者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份CPI较为平稳主要与节假日有关,节日食品价格回落,所以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而以服务类、旅游类为代表的非食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

  临近年末,未来两个月的物价走势如何?专家们普遍预测,由于气温降低以及冬季仓储和物流成本增加,将导致农产品价格温和上涨。四季度物价将稳中上行。但考虑到综合原因,后两个月持续上扬的概率不会太大。

  “现在物价是温和回升,后两个月CPI预计是3%多一点。但目前粮食等基本农产品供应充足,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完成全年CPI3.5%的目标应没有问题。”牛犁认为。

  全年通胀仍然可控

  “完成全年CPI目标没问题”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经济基本面平稳,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回落,蔬菜价格在春节前不会大涨,猪肉产品供给量扩大。除劳动力成本和资源价格改革造成服务等价格上涨外,其他因素都比较稳定,所以物价整体上能保持平稳。”牛犁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目前来看,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将使得全年通胀压力仍然可控。

  为防止物价大幅上涨,专家们建议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认为,在季节不对应、产品生产成本上涨以及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要缓解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需保障城市周边蔬菜基地的正常生产,以满足基本供应,同时减少或免除农产品流通渠道税费、进场费等。此外,对肉蛋类产品可以提前收储一部分,适时抛出平抑物价。

  秋冬季气候灾害容易造成农产品物流成本上升,保障物流畅通也就保障了农产品价格的平稳。此外,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还应通过及时发布种植养殖面积数量、农资价格波动、市场需求等信息,科学指导上游生产,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