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公平分配机会资源(时论精粹)

张怡恬

2013年11月11日06: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社会提供给个人的发展机会,也是一种资源,其分配状况代表了社会进步程度。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同享有,就包含了公平分配机会资源之义。公平分配机会资源,不仅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条件。

  社会公平体系由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结果公平构成,其中机会公平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机会公平,权利公平和规则公平就会失去实质意义,公平也就无从谈起。只有在公平合理的机会分配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权利公平和规则公平,保障并促进结果公平。当前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固然是收入分配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机会分配不均的结果。

  机会分配不仅深刻影响社会公平的实现程度,而且是经济发展效率的重要决定因素。如果获得机会的人并不胜任岗位,就会造成生产效率下降乃至较大的经济损失。只有公平分配机会资源,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获得机会,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发展效率和生产力发展水平。

  完善社会规则是实现公平分配机会资源的基础。现有的一些政策和法规中还存在地域或部门保护倾向,地区差距、行业差距也影响了机会公平的实现。因此,应当特别注重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着眼点来完善制度体系,科学制定规则,打破城乡二元分割体制、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保障人们的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规则一旦确定,任何人都必须自觉遵守,不能允许特权存在。

  消除人们获得机会的能力上的不平等,是实现公平分配机会资源的先决条件。这一不平等,是由个人不能控制的背景或所处环境差异造成的,比如所处地区、受教育和劳动培训的机会、家庭出身、性别乃至家庭结构和家庭负担等。如果不加干预,上述因素不仅会对个人造成影响,而且可能造成社会阶层固化和贫穷的代际传递。让有相似禀赋、个人努力和偏好的人拥有大致相同的受教育机会和发展前景,是公平分配机会资源的基本要求。为此,必须大力发展公共基础教育,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发挥它在调节机会分配、提高人的能力方面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1日 07 版)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