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重拾信心铺路新一轮改革 通胀缓升工业快增

梁敏

2013年11月11日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重拾信心铺路新一轮改革 通胀缓升工业快增

  通胀缓升 工业快增

  10月CPI继续在“3%”时代徘徊,保持温和上升趋势,但总体来说年内通胀没有压力。10月出口好于预期,投资、消费增速持稳,而工业生产增速意外反弹至10.3%,表明经济增长持续回暖势头有所巩固。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企稳回升为即将开启的新一轮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10月CPI达8月新高

  步入四季度以来,通胀压力有所上升,继9月份CPI突破3%以后,10月份CPI再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至3.2%,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

  “食品价格平稳,新涨价因素不明显,同比涨幅上升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全年CPI同比约为2.7%左右,仍将明显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

  尽管通胀有所抬头,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胀还不足以让央行调整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

  “CPI尽管可能在后面几个月继续小幅上行,但整体通胀压力仍温和可控,为货币条件保持平稳而非收紧提供条件。”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政策方面宜维持目前的政策基调和力度不变。

  经济回暖势头巩固

  在通胀无忧的同时,10月好于预期的出口、工业生产增速等宏观数据也让市场对经济复苏状况重拾信心。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增速13.3%,与上月持平;投资累计增速较此前略回落0.1个百分点至20.1%;但工业增加值意外反弹至10.3%,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该数值会出现回落。此外,稍早海关公布的10月份5.6%的出口增速也好于预期。

  “这些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回暖势头有所稳固。若保持目前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对应四季度GDP增速约在7.5%以上,今年全年GDP预计将达7.7%。”屈宏斌说。

  专家称,经济企稳回升为未来改革创造良好条件。三中全会正在举行,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改革方案将出台。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

  专家指出,改革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包括简政放权、发挥民间资本潜力的改革政策措施的效果可能在明年开始逐渐释放。中长期改革计划的落实和推行,将支持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