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产中介违规扣满12分终身禁入行

2013年12月03日09: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中介违规扣满12分终身禁入行

  今后,北京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将实行类似于驾照的记分管理:一旦累计12分,中介人员将永久限制从业。昨日,市住建委就《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满12分将限制人员就职

  记分标准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行为,分为机构备案、人员注册、业务承揽、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签约服务、资金监管、佣金收取及其他行为等9大类91种违法违规行为,每一种违法行为都对应有记分的分值。

  今后房管部门将对于查证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处罚、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处理措施。执法人员将在执法文书上记分处罚,留下记分记录,主管部门根据机构、人员累计积分情况,按照3分、6分及12分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被“记满”12分的中介机构或人员,将面临空前的严厉处罚。对中介机构而言,将限制中介人员在该机构从业,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每月不少于1次的检查;而中介人员累计12分,则将被永久限制从业。

  人员跳槽违规记分“随人走”

  对于设有多家门店的大房产中介,中介机构的记分,是按照一家中介来算,还是每家门店各自算呢?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是按一家中介机构整体来计算。这意味着,办法实施后,一些大中介更容易“触电”,一旦手下有几家门店出了问题,累计起来就会满12分。

  “这就要求大中介在不断扩张门店的同时,也要加强管理。”这位负责人说。

  而对于中介人员,记分和处罚是“分随人走”。也就是说,即便中介人员跳槽了,原来的违规记分记录,仍然会“如影随形”。

  ■ 背景

  记分专治中介“屡错屡犯”

  为何要针对房产中介和从业人员出台记分标准?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些中介机构和从业者常抱有“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侥幸心理,不诚信的行为时有发生,监管部门治理又缺乏抓手。“一些情节不严重的违规行为,从行政法规上不能作出很严厉的处罚,大都是责令整改,个别中介和人员就会有着‘改完’再犯的心理。”

  而根据征求意见,今后,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将被“记分”量化管理。中介如果小错不断,小错累计到一定分值时,就会被严厉处罚。这位负责人表示,此举目的就是为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活动的日常监管和社会监督,完善房地产中介服务诚信体系,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 追问

  中介受罚是否牵连买房人?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中介多种违法违规行为,都给予了取消网签资格的处罚。如果某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被取消网签资格,它就暂时不能从事房屋买卖的中介业务,但若它还有尚未完成的房屋交易网签业务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到房主和买房人的交易?

  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政策规定,交易当事人(即房主和购房人)可委托房地产中介行业组织交易,或选择自行交易,已申报房源核验和购房资格审核的,无需再次申报。

  “这主要是考虑到即使中介被处罚,也不能给消费者造成交易困难。买卖双方可以自行交易,也可以委托房地产中介行业组织,也就是中介行业协会,由其负责帮助完成交易。而中介行业协会是不能收取费用或佣金的。”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被取消网签资格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在接受处理并完成整改后,则可向房管部门重新申请网上签约的资格。

  ■ 释疑

  中介“数宗罪”群租罚最狠

  取消网签资格,最高罚10万

  征求意见中,记分较高、处罚较重大的,都是中介机构和人员较常见且情节恶劣的行为。中介常见的“数宗罪”除明确处罚标准外,还都被记上6分的最高分。

  在对中介违法违规的处罚中,近期备受关注的群租行为,也明确了最为严厉的处罚规定。

  代理房屋后,不少中介将房屋打成多个隔断,变成“鸽子笼”出租给多人,甚至厨房和卫生间都隔出来,当成卧室来出租,以赚取高额差价。

  按照征求意见,房地产中介从事房屋租赁经纪业务,如果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北京规定的标准(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超过2人),这样搞群租的行为,无论是中介机构还是个人,都将面临责令改正、1万到10万罚款,并记6分处罚。

  而如果中介机构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无论是否达到群租标准,都将被记6分,取消网签资格,罚款3万元。这意味着除了被记分罚款外,该中介机构将暂时无法从事房屋买卖的中介行为,没了赚钱的“营生”。而中介人员如果这样做,则将被罚款1万元。

  那么如果中介既打隔断分割出租,而且人均面积又低于北京的标准,是否会两项叠加处罚,一次记12分?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同一违法行为不进行两次处罚。(记者马力)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