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各地年底“突击”调控楼市 专家称房价或降温

2013年11月30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乔雪峰)近期,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22日,武汉率先出台地方新政,为二线城市加紧楼市调控拉开了序幕,之后一周内,就有南昌、沈阳、厦门、南京、长沙、杭州、福州、西安等城市出台地方新政,加强对楼市的调控。截至目前,已有15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新政。业内人士表示,最新一轮的地方收紧调控,已由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大军中,年底“突击”调控或将会带来楼市短暂降温。

十余城市出楼市新政 仍突出“限贷、限购、限价”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有11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的新政,这些城市主要是目前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其中的核心内容基本都大同小异,是提高二套房首付,进一步提高外来人口的买房门槛。纵观本轮楼市调控,大多数城市的新政大同小异,仍然突出“限贷、限购、限价”的传统措施。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目前的调控已由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预计还将有更多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加入,出现一波多城市调控收紧的局面。如按照当地调控房价目标,本月至少还有8个房价超标10%的城市跟进,譬如哈尔滨、南充、桂林、岳阳等。但是跟进的城市地方调控基本无新意,力度上会减小。

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多个城市的调控内容有不少共同点,比如加强供给、限制需求,同时保障刚需,比如北京加大自主型商品住房的供应,这样就可能使有望短期的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形式有所好转。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目前的所谓调控新政策,仍然是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只是将部分购房需求进行了延后,但这些需求始终会释放,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后期市场还有可能重新反弹。

多地 “突击”调控或与调控目标有关 房价望降温

多地之所以年底“突击”调控,与房价涨幅超预期有关。2013年初,除拉萨以外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一季度公布了2013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且目标基本一致:2013年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0月份,同比上涨的城市中上海涨幅最高,为21.4%。

除了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均超过20%,房价集体飙涨外,一些核心二线城市也牛气冲天。厦门近年来涨势直追一线城市,10月,该市房价同比涨幅高达16.9%。此外,南京、太原、杭州、沈阳、福州等15个城市的涨幅也都超过两位数。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少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非常困难,倒逼多地政府出台紧急措施稳定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从长期来看,楼市回归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但从短期来说,由于部分大城市快速上涨,因此抑制性政策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加码也是必然。三中全会后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新政,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并强调淡化政府对市场的过分干预,但是开始涉及更深层次的问题,如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提出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等,业内普遍认为,市场化手段等长效机制将取代行政调控,成为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方式。 

(责编:贾兴鹏、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