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调控升级传导至二线城市 楼市有望回归平稳

2013年11月29日10: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控升级传导至二线城市 楼市有望回归平稳

  十余城出台楼市新政 调控升级传导至二线城市

  10月以来,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调控相继加码之后,近期长沙、南京、沈阳、厦门等城市公布了最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意见,年末的调控潮由一线城市向二线重点城市蔓延。

  多城市出台调控新政

  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武汉、南昌、厦门等二线城市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之后,南京市的楼市调控“升级版”也于11月25日下午悄然上线。

  公布在南京市政府网站上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称,将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对报价过高且不接受有关部门指导的商品房项目停发预售证。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面,南京市也首次提出今后不再单独建设具有产权性质的经济适用房。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发布房地产调控新政的12个城市中,除徐州限购的地理范围和房屋类型均有所缩小外,其余11个城市都以收紧为主,限购以及限贷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升级,短期内或会对市场出现明显冲击。在短期政策出台的同时,各城市基本都对未来的土地供应规模进行预先披露,以稳定市场长期预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年末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房价上涨较快,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舆论反弹,地方政府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年初中央政府出台的“国五条”中明确要求各重点城市按照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价格控制目标。随着年末临近,部分城市完成目标几近无望,出台政策来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的决心。

  房价上涨过高是主因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目前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都超过了10%。

  “今年的‘金九银十’可以说是仅次于2009年的房地产爆发年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这21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为了应对年度的房价调控目标,后续可能有更多城市继续出台地方收紧调控的文件。

  张旭认为,预计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以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个角度权衡,出现全国范围内“一刀切”的可能性降低。从这个角度看,2013年末的调控潮或仅限于房价上涨较快的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

  楼市有望回归平稳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12个推出楼市新政的城市中,有6个城市限购政策出现实质性加码,9个城市限贷政策收紧,二套首付比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在短期内,或会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

  张旭表示,从北京的数据看,限购和限贷的升级在短期内确实对市场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而影响程度则会与各个城市外地购房群体比例和二套购房者占比的不同有所差异,但是整体来看,限购限贷的升级将会在短期内抑制购房需求的正常释放,年末市场遇冷几成定局。

  张旭认为,限购限贷政策升级除了冲击短期市场外,也会对购房者的短期预期产生影响。而在本次调控潮中,12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表态将会扩大土地供应规模,尤其是普通商品住房土地的供应规模将会在2014年保持稳定或者有所扩大,市场对明年房价上涨预期或会有所降温。

  张大伟表示,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很多措施开始涉及,整体看,楼市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对之前影响房价上涨的很多基础都在动摇,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记者 邢飞)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