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前10月九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煤炭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2013年11月29日10: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10月九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煤炭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新华社发

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2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九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10月份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10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58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增速比9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比1-9月份增速高1.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10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基数因素影响,从累计增速来看,企业利润仍继续好转。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前十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38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中,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0.2亿元,增长0.5%,其中,主营活动利润689.7亿元,下降7.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058.4亿元,增长12.2%,其中,主营活动利润27542.6亿元,增长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701亿元,增长16.4%,其中,主营活动利润10316.7亿元,增长14.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852.3亿元,增长17.5%,其中,主营活动利润16967.4亿元,增长3.9%。

1-10月份,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利润同比下降有5个行业,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矿采选、其他采矿和废弃资源综合,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亏转盈。”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建勋博士指出。

煤炭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雾霾天气发生频率的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出台了环境污染整治方案,打起了环境保卫战,核心均指向“控煤”,煤炭开采行业面临巨大挑战。而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最新报告也显示,受煤炭生产成本费用上升,煤炭销售价格回落等方面的影响,今年煤炭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市场压力,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于建勋指出,新增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5个行业利润新增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1%。

总体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平稳增长,利润率有所提高。

“尽管如此,但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动能减弱,年末增速将呈放缓态势。”华龙证券研究报告称,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主营活动利润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但动能有所减弱,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数量较前九个月有所微升,企业单位生产成本连续下降。(记者 刘晓静)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