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探秘职业挖宝人行业:多半路出家 冒塌方危险干活

2013年11月28日08: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秘职业挖宝人:多半路出家 冒塌方危险干活

  11月25日夜里,杭州城南一工地,抱着一夜暴富的向往,上百人戴头灯、扛锄头、背布袋,翻墙进入工地连夜挖宝。

  这些人当中,绝大部分是职业挖宝人。

  也就是在那天夜里,今年23岁的刘晓海(化名)决定告别整个团体,也告别曾奋斗多年的职业挖宝人队伍。

  刘晓海的腿在那天夜里断了。

  “轰”一声闷响,党明(化名)心里一惊,“这是挖片儿的大忌,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到了惨叫”。当时他正在距离刘晓海约10米的地方找瓷片,跑过去一看,刘晓海被坍塌的泥土埋住了,右腿正好被一块大石砸中。

  刘晓海的断腿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震动,断手接骨的事情对他们而言是再普通不过了。但刘晓海害怕了,他今年才23岁,他不想让自己在某一个不知日期的黑夜因为塌方之类的意外而失去生命。

  这是一个活在黑夜里的群体,他们借着夜色潜入工地、渣土填埋场等,挖找古瓷片;然后又借着夜色的掩护三五成群去和收购的老板讨价还价。尽管危险不小,但收入可观,这使得该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

  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又是从哪里准确知道工地上可能有宝的消息?怎么判断瓷片的好坏?这些瓷片最后又去了哪里……

  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职业挖宝人多半路出家

  刘晓海是河南平顶山人,很年轻,但走南闯北职业挖宝已经8年。“我是跟着哥哥入行的,他早我1年。”刘晓海目前租住的杭州滨江区一间民宅里,昨天在这里,记者和他好好聊了聊天。

  他说自己的哥哥入行也是无奈。本来在当地一家水泥厂上班,开山、炸石、碎石都懂,后来水泥厂倒闭了,一家5口要养活,于是在2004年去北京干了这一行。

  “2005年底回到老家,哥哥就张罗着盖新房子了,我知道他赚了钱,就缠着他,要他带着我。”小刘的右股骨断成了2截,前夜,他去滨江一个私人骨伤科医院拍片就诊打了石膏。缠着绷带的地方很痒,他时不时要去挠一挠。

  “当时我初中刚毕业,在一家蘑菇厂做消毒工。尽管父母不同意,但我还是和哥哥去了北京,那天是2006年2月12日,元宵节。”

  他渐渐知道了哥哥的行当,也渐渐明白了一块画面好的明代嘉靖官窑瓷片能卖好几百元,巴掌大小的元青花、明永宣青花能卖出上万元。到2006年末回家过年时,哥哥给了他1.8万元。

  “当时这些钱在我们老家可以建一栋小房子,可我却在过年时打牌输光了。”于是第二年刘晓海又去了北京,直到去年4月。“那个时候我有个老乡在杭州,他在一个建筑工地挖出过近百斤铜钱,我就跟过来了。”刘晓海再也没离开过杭州,从中山路到环城北路再到城南的这个工地,1年多的时间里他挖过的工地有七八个。

  另一个职业挖宝人胡宝成(化名)今年42岁,目前租住在杭州望江门的民居里。“很多人都住这里,880元一个月,能住3个人。”他说没有哪个人生来就是挖瓷片的,他以前是江西丰城一个洗煤厂的车间主任。“洗煤厂逐渐被煤矿兼并,污水也常常遭到村民投诉,干不下去了,厂子倒闭,我也没有了饭碗。”他说当时他有很多选择,但最后还是决定要扛着锄头挖瓷片——因为这活简单、收入高。

  绝大部分职业挖宝人都是半路出家。

  这两天,记者接触了10来个挖宝人,他们平均年龄36岁,平均挖宝时间约4年半。他们说,在杭州的挖宝人主要来自河南、安徽、江西,总人数约七八百人,他们基本上都有过一份或者多份工作。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