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税总局回应“房企欠税3.8万亿”:推算存在误读

2013年11月26日17: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视曝光45家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李海霞)央视曝光多家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3.8万亿元一事引起业内关注。国家税务总局今日对此回应称,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表示,2007年,全国土地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74.3%;2008年增长33%;2009年增长33.9%;2010年增长77.6%;2011年增长61.4%;2012年增长31.8%;2013年1-10月组织收入2710.78亿元,增长22.2%。由此可见,土地增值税征管力度是逐步加大的。

据介绍,1994年国家开征土地增值税后不久,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影响,房地产市场疲软,税源严重萎缩。2007年以来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土地增值税预征、清算征收机制,加大土地增值税征管和清算力度。特别是贯彻国务院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完善制度、加强征管的文件,并连续几年对北京、上海等21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24日,央视曝光了45家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欠缴土地增值税企业包括SOHO中国、富力、万科等。被点名的房地产公司纷纷以各种渠道集体自辩称“欠缴不实”。

其中,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万科总纳税额211亿,其中土地增值税52.8亿。央视报道应该是源于误解,是把会计上的“预提”理解为了企业的“现时纳税义务”。

房企的“自辩”得到了业内一些专家的认可。业内专家对人民财经表示,报道中将合规的“应交未交”误读为 “拖欠”是不合适的,而且欠缴总额的算法也存疑问。

(责编:值班编辑、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