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等声援任志强 连夜开会认定欠税为央视误解

2013年11月26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等声援任志强 连夜开会认定欠税为央视误解

K图 000002_2

  “昨天夜里我们财务部临时开会处理税务清缴问题。”被央视曝出拖欠土地增值税某相关房企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我们5个月之前就在自查税务清缴情况,而经过这5个多月的自查,我们认定公司并没有违规缴税,该缴的税都交了”。

  事实上,11月24日晚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包括SOHO中国、万科在内的45家房地产企业,均有土地增值税拖欠行为。2005年至2012年的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知名房企处获悉,“连夜开会处理此事”。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万科在内的多家企业开始声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说的很清楚,房地产项目要达到清算条件时才需要清算并交纳土地增值税”。

  “欠税门”为误解

  据央视曝出的拖欠增值税的45家房企中,万科、SOHO中国、雅居乐、富力、招商地产,包括华远地产等大型知名房企都位列榜单之上。

  对此,任志强率先“开炮”称,看完了才知道相关媒体报道的“愚蠢与无知”。任志强说,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的税种,不存在逃税、避税和拖欠的可能。

  在任志强看来,企业在项目预缴土增税时,就必须预提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成本,并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说明这些应缴未缴的税项,但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缴,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

  他甚至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

  11月25日晚间,华远地产就“欠税门”一事特别出了“澄清公告”,该公告详细地解释了土地增值税的征管问题。公告显示,“土地增值税”的征管方式为:纳税人在取得房地产预售收入时按照规定(具体详见各省、市、区规定)预缴土地增值税,待项目达到清算条件后进行清算,对预缴的土地增值税款“多退少补”。

  房地产项目预售收入按开发产品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比例预缴,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时按当期确认的收入及配比的成本计算增值额计提土地增值税。房地产项目符合税务规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时进行清算,对预缴的土地增值税款多退少补。

  此外,公司已按照土地增值税相关政策和地方政府规定,取得房地产预售款的同时预缴了土地增值税,并按当期确认的收入及配比的成本对本期结利项目计提了土地增值税。根据会计准则计提的应缴税金与根据税法缴纳税款存在时间上的差异是合理的,符合税法的规定。

  多家房企声援任志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被指拖欠土地增值税的多家房企后发现,这些开发商应对这一“欠税门”事件的态度大致一样,但也有略微不同。华侨城称,“正在调查,梳理清楚后会公告”;雅居乐则完全沉默,“没有回应”;也有房企表示,“这是一个误解,要是真的拖欠这么多税,相关部门早都来催缴了”;甚至有的房企明确表态,“任志强说的对,这根本算不上拖欠”。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招商、融创中国以及新世界中国地产等多家房企也声援了任志强。

  万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科一贯坚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近年来万科每年纳税额都约为净利润的两倍。2012年,万科总纳税额211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52.8亿元。

  “相关报道应该是源于误解,是把会计上的‘预提’理解为了企业的‘现时纳税义务’。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房地产项目要达到清算条件才需要清算并交纳土地增值税,在此之前,按照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企业对尚未到达清算条件的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预提拨备。”万科称,“我们相信,通过充分了解和专业讨论,这一误解完全可以消除”。

  此外,新世界中国地产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世界中国地产一直根据现行的税例要求按项目的进度进行土地增值税结算,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按税例缴款,故此不存在应缴未缴的问题”。

  招商地产董事会秘书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有没有缴纳的税,是因为尚未达到缴纳的条件。“年报上的土地增值税只是计提,实际该缴纳多少要项目卖完清算时才能纳税,因此会有一定的延后”。

  融创中国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预提费用应理解为预先提取但尚未实际支付的费用,达到交付条件的,公司会按照相关规定依法纳税”。

  对此,银河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侯丽科称,“就本人从业来看,在涉及到当期利润、资产虚增的情况时,合伙人为了几百万元的费用都会与财务总监纠缠很久,以求真实反映当期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至于几千万元甚至数以亿计的金额,审计师绝不会通过”。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称,相关报道的调查虽有不严谨之处,,但也映射了其背后的问题,一些知名房企会成立一堆马甲项目公司,楼盘卖完不结算,由于项目尚未清盘,土地增值税就可以合理拖欠,那就可以先把这些钱用作其他经营。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