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副主任回应“发改委被削权”:我们要率先转变职能

姜春媛

2013年11月26日08: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主任回应“发改委被削权”:我们要率先转变职能

  原标题:发改委副主任:发改委要率先转变职能 

  发改委权力过大?连维良称要率先转变职能

  在2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决定性作用’是不是意味着发改委重要性将被削弱呢?如何回应外界关于发展改革委权力过大的传闻?”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全部作用,还是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发挥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共同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发改委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尤其是承担宏观调控职能和承担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落实职能的部门,更要率先转变职能。

  连维良说,《决定》明确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决定》一个亮点。按照这个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就意味着政府必须转变职能。

  “政府的职能如何转变?向什么方向转变?我想这应该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决定》明确了政府职责和作用的八句话,政府的职责和作用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我觉得这八句话就明确了今后政府职能和作用要转变的方向。” 连维良表示。

  连维良认为,发改委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尤其是承担宏观调控职能和承担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落实职能的部门,更要率先转变职能。这就意味着应当由市场发挥作用的、应该放给市场的职能,要真正地放到位,而且要尽快地放到位。“但是属于该政府发挥作用的这些职责,我们要按照国务院赋予的职能做好相关工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是不要政府发挥作用,而是明确地界定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对政府和市场的定位作了一个更科学、更准确的表述。”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全部作用,还是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发挥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共同作用,实现优势互补。” 连维良说,《决定》在这方面也特别明确了从政府的角度需要加强的方面。比方说,提出了“五个加强”:要求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标准这些方面的组织制定和实施;加强对市场活动的监管;加强对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责和能力。另外还要求地方政府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方面的职责。按照《决定》要求,发改委要加快转变职能,该放给市场的要放到位,应当加强的职能要按照国务院赋予的职责加强到位。(记者 姜春媛)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