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A股融资抽血不断 两年半325万股民跑路

2013年11月27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融资抽血不断 两年半325万股民跑路

  截至今年11月中旬,沪深两市持仓A股的账户下降至5402.99万户,较2011年6月份5728万户的历史高点已经下降了325万户。

  “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证监会是小指头,最小。”尽管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五指理论”把投资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但国内投资者却逐渐撤离中国股市,两年半来已经有325万A股账户选择清仓离场“不玩了”。面对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股市“五宗罪”,股市改革何时能让资本市场竖起“大拇指”?

  融资抽血不断股民跑路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旬,沪深两市持仓A股的账户下降至5402.99万户,较2011年6月份5728万户的历史高点已经下降了325万户。

  记者在北京、上海等股民众多的大城市发现,不少证券营业部内又现“打牌盛况”,此前证券公司大规模扩张营业网点的热潮已经退去。东方证券上海一家大型营业部的负责人鞠琰红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年不少股民“不玩了”,自己已经退租了很大面积的营业场所。

  再加上银行理财、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挤压,新股民开户热情大不如前。11月第二周全国新开A股账户仅有7.7万个,仅有5年前顶峰时的十分之一。

  与股民“不玩了”、从业者“很受伤”相对应的是,股市融资从未停歇。就在最近一年IPO停滞期间,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并未间断,仅今年上半年,247家上市公司就已不动声色地通过再融资从A股市场“抽血”超过2300亿元。

  “对上市公司在市场低迷时再融资,我们股民做不了什么,但可以‘用脚投票’,把股票卖掉。”北京股民邓宪辉无奈地说。

  屡被“黑天鹅”绑架着跳崖

  中国境内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众多,约为6500万,其中中小投资者比重较高。但现今股市指数仍与7年前处于一个点位,很多后来入市的投资者很难通过投资获益。

  广发证券一位高管此前对记者说,股市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一方面是市场上下起伏,财富效应并未形成,另一方面也有市场本身“负能量”吓跑投资者的因素存在。

  11月上半月,对于上交所上市公司昌九生化的28000余名股东来说,简直就是场灾难。从11月4日开始,昌九生化连续7天无量跌停。公司股价因“稀土资源注入”炒作概念泡沫破灭惨遭腰斩本是市场行为,但昌九生化大股东因此概念炒作多年来持续套现逾8亿元,则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司股东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这种因负面信息突然曝光股价暴跌的“黑天鹅”事件近年来层出不穷。从去年至今,因白酒塑化剂风波、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研究项目失败、程式化交易失误等问题曝光的“黑天鹅”事件多达十余起,股民往往“被绑架着跳下悬崖”。

  吸引股民须根治股市病根

  究其病根,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行为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根本原因,从证监会近两年来通报的违法违规案件,上述“五宗罪”的脉络清晰可见。

  被列为首位的就是欺诈发行者铤而走险,投资者被骗受损。从此前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欺诈上市受到法律惩罚导致股价暴跌,到今年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移交部门稽查,股市地雷“引爆”往往杀伤面极大。

  与此同时,违法披露忽悠投资者;上市公司股东、高管、政府官员、中介从业人员等参与内幕交易;个人或机构操纵市场误导投资者;老鼠仓使股民难免“接最后一棒”等不同类型的违法行为也屡次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问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远忠认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行为,涉及的股民数量越来越多,往往一个上市公司违法的背后是上万股民和数亿元资金。要保护投资者、吸引投资者,就要根治股市病根。

  发行改革需完善监管体系

  针对资本市场的种种问题和弊病,肖钢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会带动和促进很多方面的改革。

  有人担心在中国市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将难以防范资本市场中的欺诈发行者。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要想完善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的发行,就要大力完善监管法制体系。“有欺诈上市的公司就是要该抓的抓,该关的关,该撤的撤,该赔的赔。”王国刚说。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不仅此前绿大地等案件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嫌,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也屡遭挫折。“欺诈上市在国内很难重判,这显示出各方对于作为‘大拇指’的投资者保护协调还很不够。”从事投资者保护一线维权的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强调。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高明华表示,股票发行改革牵扯的利益方最多,只有以此为抓手全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制度,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真正留住投资者。

(责编:李海霞、李彦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