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让农民增收有门路、青年创业有奔头、低收入群体生活有保障 

盼共富通道更宽广(视窗·我看收入分配改革(下))

本报记者  杜海涛  靳  博  祝大伟

2013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增强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吉林通化新安村粮农相洪武——

  多增加庄户人的财产性收入

  53岁的相洪武是吉林省通化市新安村农民,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能人”。今年,他家种大田玉米56亩,产量接近7.3万斤。按照每斤1.07元的价格,除去种子、农药、化肥等1万元左右的费用,还能剩下7万多元。

  看账面,收入确实不少,但算算细账,资金和劳动的投入都不小,真正拿到手的收入不多。今年,相洪武和村里的另外5户农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光购买大型玉米收割机就花了13万元。“以前为了省下一亩地200元人工费,我起早贪黑下地扒苞米,一干就是20多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他说。

  农民增收是“三农”的核心问题。我国农民收入虽然连年增长,但近两年增幅有所放缓。为此,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一定的倾斜。

  “对俺们这样的庄户人,国家给的补贴确实不少。”相洪武说,今年买大机械设备,国家和省里总共给了4.4万元的补助资金。此外,他还有13亩土地享受“国家粮食直补”,一年也有1700多元。

  尽管如此,相洪武觉得还是“不过瘾”。如今种地很大程度还是看天吃饭,增产增收能力有限;购买种子、化肥要操不少心,就怕买到假货耽误了一年的收成;每年都想扩大经营规模,但是面临很大的资金问题……这都让他有些无奈。 

  相洪武感慨,农民一年到头盼着风调雨顺,盼到丰收实在不易。像他这样的情况算是村里比较好的,有些家庭靠着一亩三分地难以养家糊口,索性把土地流转后外出务工。因为没啥文化,多数都只能在工地上干体力活。

  现在农产品价格不稳,流通环节成本高,农产品收益的大头都让中间环节拿走了。在社会财富蛋糕分配的大格局中,农民得到的部分与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

  靠种地增收难度加大,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盼望增收的“重头戏”。农业部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农民收入预测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627元,工资性收入对前三季度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五成。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205元,同比增长23.2%。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盼望更多实惠落到农民身上,让俺们看到增收有门路,致富有希望,哪怕平时苦点累点,心里也会舒坦。”相洪武说。

  记者点评

  近几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种地成本涨得也不少,靠种地实现粮食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种地能人遭遇致富尴尬,反映出农民增收面临的一大困境。化解这个难题,需要广开门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比如,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些探索将给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动力。

  天津某石化公司加油站派遣工梁伟——

  报酬跟工作强度不匹配

  “要说我对收入分配改革有什么期待,那就是盼着同工同酬能早点儿成为现实。”天津市一家石化公司的员工梁伟说。

  梁伟30岁,中专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已经在天津一家石化加油站干了6年加油工。还没走到跟前,就已经能闻到他身上浓重的汽油味。

  “这份工作听着有面子,其实非常累。”梁伟说,每天工作8个小时,最怕夏天和冬天:三伏天闻上8个小时汽油,人都快吐了,饭也不想吃;冬天在露天环境站上8个小时,腿脚冻得麻木。

  收入水平和工作强度也不能匹配。“加油工都是签的派遣制合同,别看企业顶着这么大的名号,其实和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小梁指了指工服上的企业标志,自嘲地说,“每次有人问起来,在央企工作待遇是不是特别好,我总是无话可说。”

  梁伟说,像他这样的派遣制员工,工资一般和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挂钩,基本上是最低工资标准的1.4倍左右。“天津市最低工资每月1500元,我现在每月到手也就2000元多一点。单位虽然给缴纳五险一金,但也是按照最低标准。”梁伟说,自己的工资在天津刚够吃饭和日常开支,别的开销就不用想了。

  “咱没什么技术特长,现在看转正也没啥可能。”小梁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同事在行业里还有不少。

  “干得不顺心,没想过跳槽或者转行?”记者问梁伟。

  “谁说不是呢?原来每天都想这个问题。天天就干这点提枪加油、放油枪的工作,谁干不了?”梁伟说,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餐馆。但对于餐饮行业,自己一没有专业知识,二没有从业经验,创业谈何容易?

  报名创业培训班,是梁伟一直以来的愿望。可是看看身边创业培训班的价格,动不动就要花费他几个月的工资,心里又有些舍不得。以前,梁伟听说过政府提供优惠的技能培训,但不知道怎么报名,这个愿望也就被耽搁下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要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要是花很少的费用就能参加创业培训,让我能更容易获得创业知识,我会感觉生活更有奔头。”梁伟说。

  记者点评

  在一些企事业单位都存在着劳务派遣工,很多劳务派遣人员被安排在生产一线,有的已经连续工作多年,但工资报酬、社会保险、休假制度、福利奖金等与正式员工均存在差距。实现同工同酬,不仅是对这些员工劳动的肯定,也是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的必由之路。另外,对于一些心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应该努力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助他们在创业路上比较顺利地起航。

  山东沂水县小摊贩陈志国——

  将来干不动了怎么办?

  凌晨4点,山东沂水县城的街道一片漆黑,51岁的陈志国和妻子就起床了,和面、洗菜、生火,一番忙碌后,5点刚过,他俩踩着三轮车来到街心一角,他们的煎饼摊准备开张了。

  老陈原是山东一家化肥厂的维修工人,下岗后回到县里,和别人一起修过摩托车、开过小饭馆,但都是投入多,挣得少,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后来,县里推进早餐工程,他和妻子觉得是个不错的投资机会,就办起了煎饼摊。虽然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收入不是特别可观,但毕竟挣的都是自己的,他和妻子心里很踏实。

  干得辛苦,挣得不多,老陈没有抱怨。最怕有个什么病呀灾的,还有随着年龄增大,将来干不动了、出不了摊了怎么办?

  在当地县城,像老陈这样的人并不少。早先,他们都是国企工人,随着市场化大潮的到来,经历了下岗、摆摊、创业的风雨。由于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这些早先为改革做出牺牲和贡献的人逐渐被“边缘化”,受到养老、就业、医疗等基本生活问题的困扰。

  如今,我国年财政收入超过11万亿元,银行存款余额近百万亿元。但从全国看,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超过正规就业人员。作为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看病、养老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麻烦,很难获得有效保障。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对这些弱势群体来说,就是要适应就业形势变化,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让医保、养老、扶贫救济等社会保障改革,普惠于所有的城镇劳动者,使他们有业可为、遇险可避。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完善慈善捐助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

  陈志国希望,政府能给在城市里生活的困难群体更多阳光。他特别希望,在自己体衰力弱、生活困难没有着落的时候,得到社会上更多的关怀。

  记者点评

  在市场经济中,城市街头游商、小摊贩、理发工、服务员等社会灵活就业人员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普遍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抗风险能力差。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一方面需要这一群体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政府应当从社会财富分配的大格局出发,完善养老保险等基本保障制度,创新失业救济等帮扶手段,让他们谋生有底气、有信心。

  

  收入分配改革十年大事记(延伸阅读)

  2002年: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解决了其他生产要素能不能和怎么样参与收入分配的问题,是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宣布,5年内逐步减免农业税。7月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当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启动。

  2005年:8月第一轮个税改革落定,个税起征点从800元调至1600元。28个省(区、市)全部免征农业税,全面取消了牧业税。

  2007年:党的十七大强调,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2008年: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将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2010年:5月,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

  2011年:11月,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9月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3年:2月,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

  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网友热议“我看收入分配改革”系列报道

  本报在《百姓生活》专版推出“我看收入分配改革”系列报道,解读大家对于收入分配的新期待。其中已经刊发的上篇《盼调节之手更公平》(11月22日,18版)和中篇《盼“蛋糕”切分更合理》(11月29日,18版),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网站分别在首页或新闻频道主要位置转载,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共鸣。

  广西崇左网友@menglihua667:收入分配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之一,期待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

  辽宁沈阳网友@酷工领:住房公积金制度很荒唐,根本就应该废除。最起码应该是自愿,而不能强制。

  河北沧州网友@zzjizz0909:企业退休的老职工养老金太低了,养活不了一家人。

  内蒙古网友@1040323215:应该好好管理一下中国股市,股民快跑光了。

  辽宁大连网友@3881847818:有效控制物价,才是最务实的举措!

  海南海口网友@村妮姐:说到老百姓的心窝里了,纳税、养老、住房公积金等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支持改革。

  河北唐山网友@lngdzhz:收入分配改革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是当务之急。

  天津手机用户@大明:好文章,这些都是民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支持人民日报。         

  (宋亚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18 版)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