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国情决定了依靠政府解决养老问题不现实

2013年12月03日1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国情决定了依靠政府解决养老问题不现实

  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广为热议的话题。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民政系统养老论坛”上,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认为,养老问题的解决,需要政策引导和政府扶持,做好基础公办养老的托底作用。

  向运华表示:“我国国情决定了仅依靠政府解决养老问题是不现实的,激活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构建多种形式的养老体系才是出路。但商业机构进来后,要有创新,有突破,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持久。目前合众优年养老社区的模式,在国内还是第一家,希望有更多新型养老业态涌现出来。”

  武汉大学风险管理中心博士李毅则认为,中国养老产业的经营模式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纯粹投资型”的经营模式,二是“投资+运营管理型”的经营模式。第一种模式的障碍来自于现行政策,养老社区的建设用地不同于商业地产的开发用地,不得随意市场交易。第二种经营模式的障碍来自于养老管理机构与开发商的对接。尽管有些养老社区开始聘请国际知名养老管理机构从事养老社区管理,但远不能满足养老管理的社会需要。

  在谈到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的特点时,李毅认为:“养老产业和寿险业务结合紧密,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