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成都养老保险新政 将不受户籍限制

席秦岭

2013年12月05日08:1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养老保险新政 将不受户籍限制

  成都养老保险 将不受户籍限制

  农村户口即日起也可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华西都市报: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都能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最低下调至40%,成都市人社局日前宣布在全省率先实施养老保险新政策,进一步完善成都“城乡一体”养老保险制度。

  从即日起,只要你是年满16周岁以上的灵活就业者,无论你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均可自愿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成都市人社局日前宣布在全省率先实施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成都“城乡一体”养老保险制度,并从下周一起,成都市社保经办机构开始办理在职人员死亡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的拨付业务。

  变化1

  养老保险不受户籍限制

  以前:只有城镇职工才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现在: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都能参保。

  “成都市劳动年龄段内的城乡灵活就业劳动者,可在本人户籍所在地或灵活就业所在地的区(市)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一规定彻底打破了城乡户籍壁垒,将以往只有城镇职工才有资格参加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扩大了。”据成都市社保局副局长陈东介绍,此次最大的调整就是取消限制,体现了城乡公平。

  根据新规定,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无论是本市户籍还是外地户籍,只要是年满16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均可自愿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变化2

  “补差”可自由转移接续

  以前:无法实现“补差”接续。现在:只要还没有领取养老金,都可以自由转移接续。

  《贯彻意见》还明确,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只要还没有领取养老金,都可以自由转移接续。申请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移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时,有两种办法。

  第一种:按相关规定进行换算。比如,某农村居民已经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标准参保3年,共缴纳费用4500元,则换算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8、9个月的参保时间。

  第二种:可补缴差额。比如,某农村居民已经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标准参保3年,共缴纳费用4500元;如果这3年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15000元,那么他可以补缴10500元,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3年缴费年限就变成了职工保险的缴费年限。

  变化3

  基数最低下调至40%

  以前:最低缴费标准为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60%。

  现在:缴费基数可以为40%、60%、80%、100%。

  《贯彻意见》明确:从2014年1月1日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和个体工商户雇工,工资低于上一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0%的,以40%计算缴费基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参保人员,可选择上一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60%、80%、100%四个缴费基数之一,申报本人缴费基数。

  “这一新规的出台,主要是为了降低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参保者的缴费压力。”据陈东介绍,根据调查显示,目前的缴费金额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压力较大,降低缴费基数则可以对稳定生产经营起到一

  定作用。对于个体参保人员,陈东坦言,即使是60%的档次,也有很多人感觉压力过大,比如今年的缴费基数就是2156元/月(60%档),如按40%来算,就只需缴纳1346元/月。“希望降低缴费标准后,可以减少参保人员的压力,让他们不至于因为缴不起钱而‘断保’。”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