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全会读本收9位领导人文章创纪录 个别人身份成谜

2013年12月05日08:0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隐藏”在两本书里的只言片语,正不断地被媒体挖掘出来,并占据报纸和网站的头条,发酵成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最新的例子是“新提任官员试点财产公示”,它仅仅来自书中的一句话:“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

  这两本书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它们是中央指定的三中全会学习辅导读物,也被看做是最权威的解读材料。

  官方出版社火速出版解读读物,已经成为每次党的全会结束后的惯例。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本次辅导读本作者级别之高“史无前例”,包括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9位部级官员。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作者均以实名发表文章,但个别作者的署名在公开资料里几乎没有出现过,身份也无从查询。

  副国级以上领导人文章从没这么多

  “总书记领衔、9位领导人、39位省部级领导与专家,史无前例的超级阵容……”11月16日凌晨2时29分,正为辅导读本加班的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忙里偷闲地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感叹这次辅导读本编写队伍的强大。

  在张振明的印象中,每一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的决定性文件,会议文件起草组都会编写一组解读文章。

  根据惯例,每次会议一般会出两本学习辅导读物:一本收录署名文章,被出版方简称为“部长本”,由人民出版社负责;另一个更加简明扼要的版本,被称为“百问本”,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

  翻看“部长本”的目录,就会明白张振明为何在朋友圈里将其形容为“超级阵容”:第一部分是《决定》原文及习近平的说明;第二部分是起草组副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以及许其亮、汪洋、孟建柱、栗战书等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另外还有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的解读文章;第三部分是以省部级官员为主的解读文章;第四部分是名词解释。

  在张振明的印象中,以往辅导读本副国级以上领导人的文章从来没这么多过,“一般都是两三篇”。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副国级领导人的解读文章仅有起草组组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一篇。

  未查询到某些作者身份

  “部长本”一共收录解读文章48篇,张振明介绍,作者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的成员。

  除9篇副国级以上领导人的署名文章外,其余绝大多数文章的作者为省部级官员,其中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0个部委的一把手亲自撰文,作者名录中仅有两名地方官员,分别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和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此外还包括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等学者的文章。

  细心人或许会发现,“部长本”中两名作者的署名有些特别——陈和、覃申。陈和的文章解读经济制度,覃申的文章聚焦收入分配格局。

  北青报记者搜索“陈和”和“覃申”发现,两人既不是国家部委领导,也不是地方官员,“中国知网”数据库查询不到两人发表过的学术文章,因此查询不到两人的具体身份。

  事实上,“覃申”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此类辅导读本中。在中央有关方面编写的《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文的署名作者是覃申,这本书的大多数作者同样为部级官员。

  以往由中央组织编写的辅导读本中,绝大多数作者以实名发表文章,但偶尔也可见到特殊署名。2008年出版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辅导读本,署名“农夫”的作者发表了题为“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解读文章。目录上作者一栏,“农夫”的上面是时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下面是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以往的“部长本”里还出现过“雨晴”、“为民”等署名。

  全会召开前一天拿到大部分解读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如何改革”是最大的悬念。文件起草组告知人民出版社,将在会议开幕前一天向出版社交送书稿。张振明回忆,11月8日傍晚六七点,编辑们拿到了大部分解读文章。

  张振明所在的政治编辑一部,负责中央每次重大会议形成的重要文件及辅导读本的出版。尽管对出版流程轻车熟路,但本次全会提出全面改革方案,在拿到正式书稿前,编辑们对内容仍有期待。

  “相比往年,这届会期很短。按照惯例,会议结束所有的文章都要定稿,编校工作都要做完。他们一边开会,我们一边编辑。”他说。

  由于是“官方指定辅导读本”的背景,编辑部对待解读文章慎之又慎,不能随意修改。张振明介绍,如果遇到内容硬伤和文字硬伤,征得作者同意后才能修改,不过这种情况极少出现。

  在全会召开的过程中,人民出版社一般会请文章作者看两次样稿。“每一次稿子退回去,都会有一些改动。”在会议结束前,起草组成员会进行最后一次审看,看根据会议的最新精神有没有需要调整的,会议一结束,起草组成员的工作基本就结束了。

  和外界预想的不同,人民出版社并没有提前拿到《决定》全文。“《决定》全文,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等的是新华社通稿。”张振明说。

  11月15日晚,《决定》全文公布。两天后,“部长本”样书才真正出炉。19日,三中全会辅导读物“部长本”和“百问本”同时面市。

  “部长本”印数已达170万册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图书的总发行量一般为30万到50万。但十八届三中全会“部长本”印刷前,出版社曾向各地新华书店征集订书量,书店的反馈显示“社会关注度特别高”。

  社会关注度高,从此前媒体报道的天价全会解读班可见一斑。据媒体报道,三中全会刚落幕,全会解读高级研修班即遍地开花,讲座短则一天、多则一周,培训课程最高的一天要价8800元。

  张振明说,这次“部长本”的起印数高达120万,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最近又加印了50万,总印数已冲到170万册。他说,最权威的解读还是来自“部长本”和“百问本”。

  北青报记者查询到,近期很多地方发出了通知,要求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重点图书的征订发行“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上的“征订通知”要求:“各分公司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物发行工作的目标任务数按当地人口比例分配如下:《决定》为3‰、《汇编》为2.5‰、《<决定>辅导读本》为1‰。”据此定的任务分配表显示,南昌市店《决定》的销售指标为6600册,《汇编》5500册,《<决定>辅导读本》2200册。

  早在今年10月底,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文件发行工作会议就已经在京召开。据《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全国新华书店等传统渠道和网络渠道要实现同步上市,特别针对网络渠道,要求严格执行限价令。

  这次发行工作会议披露了十八大重要文件的发行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累计发行十八大重要文件4000余万册,其中党的十八大报告1063.33万册、新党章2276.44万册、文件汇编300.15万册、辅导读本302.16万册,创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此类文件发行销售新高。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