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范剑平:地方债务管理呈"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混乱局面

2013年12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杨曦)17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范剑平表示,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在于管理不规范,此次会议特别提出加强源头规范,并强调了责任制,中央出台的管理制度将成为下一步防控债务风险的保障。

范剑平认为,对于地方政府的债务,如果能够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慢慢地来消化过去形成的债务风险,国家还有很多有利条件。目前债务风险在于管理不规范,“现在大家多头举债,甚至有时候中央要靠突击性的审计才能弄清楚地方债务到底借了多少债,这样一个松驰的财务纪律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样一个混乱的局面。”范剑平说,“即使现在没有大的风险,如果不及时地加以防控,未来可能变为大的危机。”

范剑平还表示,中央对过去的问题高度重视,同时也能够及时地控制这样的风险。这次会议提出要加强源头规范,以后地方政府型债务将要分门别类地都要纳入到全口径预算管理,对于地方政府举债的程序和最后债务的规模都要由中央的监督和同级人大通过预算管理来进行监督。此外,还强调了责任制,就是省、自治区和市、直辖市的政府都要对本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负责任,通过地方政府一级一级的严格控制,来使我们对地方政府债务这样的纪律能够重新严肃起来。

 

(责编:杨曦、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