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开启 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制

2013年12月17日19:59    来源:中新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开启 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制

  中新社上海12月17日电 (记者 陈婷婷)上海17日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备受关注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根据改革方案,未来上海“国字头”企业将逐渐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公众公司,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国企的收益上缴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国资国企的领导人员将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上海国资的体量巨大,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每年对上海GDP贡献超过20%,投资和税收的贡献也达到20%。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当天的会议中称,“上海国资国企存在许多明显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瓶颈,比如动力活力不够足、作用贡献不够大、能级能量不够高。”

  根据当天出台的20条意见稿,这场改革将触及到上海国资优化布局调整、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企业立足本地融入全球、优化国资监管体系、提高国资监管效率等。

  上海市政府的目标是,通过3到5年的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国有资本的80%以上集中在战略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领域。

  对于实现形式,韩正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他认为,比较可行的基本方式是成为公众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不是简单地把国有企业一卖了之,更不是照搬照抄其他模式,而是要从实际出发推动改革。”

  根据方案,国有资本的监管将是改革的关键,为此上海将建成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即将国资国企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分三类监管。

  上海国资国企的实力雄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市属国企境外资产合计467亿美元,占上海市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45.6%,5家企业集团入围财富500强,11家企业集团位居国内行业前三。

  此次改革计划中国际化战略引人注目,本身实力雄厚的上海国资或将得到更多支持,参与国际竞争。

  根据意见,上海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形成2到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到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到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完)

(来源:中新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