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GSK叫停回扣式售药 医药代表薪酬与销售指标脱钩

2013年12月18日10: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SK叫停回扣式售药 医药代表薪酬与销售指标脱钩

  昨天,深陷“贿赂门”的英国制药大鳄葛兰素史克(GSK)宣布,从2014年起,公司将针对销售人员推行全新的薪酬体系,医药代表的薪酬将不再与销售指标挂钩。GSK还将停止向医生提供药品宣讲费,停止直接资助医生参加医学会议。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GSK的新规只是为了使公司不成为直接行贿主体,依然无法避免“以销售业绩论英雄”。

  GSK表示,新的医药代表薪酬方案中将不再出现个人销售指标。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从多方面对医药代表进行评估和奖励,这些方面包括专业知识、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客户服务质量和公司整体业务表现。预计2015年初,公司将向开展业务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全面执行这一薪酬体系。

  同时,GSK还停止了可能违规的两项资助活动。“GSK将停止直接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个人提供经费参加医学会议,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通过独立教育资助途径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供教育基金。”GSK方面称,通过支付费用来邀请专家、向有处方权的医生以及可以影响处方的受众宣讲药品及疾病知识的做法也将停止。据信目前GSK在这两个方面的支出每年高达5000万英镑。

  今年7月,GSK在中国曝出向医生和官员行贿丑闻。而去年,GSK在美国接到30亿美元巨额罚单,原因是其多年在授权用途以外营销其产品,手段包括在度假胜地大肆款待医生。不过,GSK公司CEO安德鲁·维蒂称,这些改革是“人心所向”,酝酿已久,与GSK在中国的行贿丑闻关系不大,它们更多地反映了公司在多方面的改革,包括透明度、信息技术采用等方面。

  昨天,记者致电历礼来、默沙东等多个外资制药巨头,对方均表示没有听说公司有计划改革现有销售团队评价机制。对于国内药企来说,以销售业绩作为医药代表的薪酬标准更是普遍标准。

  >>专家看法

  新规只是口号关键要看落实

  如果GSK的新政得以落实,它可能成为首个改变销售团队薪酬评价标准的药企巨头。不过,这些措施能否真正落实遭到业界质疑。

  “虽然GSK强调新的薪酬方案中不再出现个人销售指标,但专业知识、客户服务质量和公司整体业务表现这些标准都比较虚,对这些标准进行重新分解时还是会和业绩挂钩,只是换了个说法,更加隐蔽而已。”一位药监部门人士表示:“诸如不再提供参会费用等措施,完全可以通过外包给学术推广公司等方式实现,GSK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公司成为直接行贿主体。”

  “现在来看,新规只是口号,还要看日后具体的操作和落实。”中国医药企业协会管理会会长于明德昨天评价道。

  >>相关新闻

  上药被指行贿医院

  京华时报讯(亿者平亦凡)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医药及其子公司青岛国风药业为推销药品“红源达”,向青岛市31家医院和医生行贿,今年上半年行贿金额达76.65万元。对此报道,上海医药昨天回应称正在调查。

  媒体报道称,爆料人提供的举报材料显示,在青岛这31家医院,医生每开出一盒“红源达”(销售价38.82元)就会从国风药业得到6-8.5元回扣。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上海医药,对方称“对于报道所指事件,公司正在调查。由于涉及医院较多,调查还需要一些时间。”

  一位接近药监部门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药品进入医院要向医院支付20%-30%的回扣已是“公开的秘密”,即便不直接以现金形式付给医院,也会降低销售价格,医院再以正常价格卖给消费者赚取差价。(平亦凡)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