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毅履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成第四任“一把手”

黄烨

2013年12月18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新闻处对外确认,“张毅履新国资委主任一职。”这意味着,张毅成为继李荣融、王勇和蒋洁敏之后,国资委的第四任“一把手”。

  资料显示,张毅曾在黑龙江担任过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有丰富的基层领导工作经验。2007年9月,担任中央纪委秘书长,同年10月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0年7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和书记职务。

  根据今年3月的安排,张毅踏入国资委,成为国资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目前被官方确认为“涉嫌严重违纪”的蒋洁敏当时担任国资委主任。这与李荣融和王勇时代兼任党组书记和主任职务的情况有所区别。但今年9月初,在蒋洁敏“落马”后,张毅数次前往中石油,表达对中石油维稳工作的关切。据公开资料,张毅在中石油的有关会议上指出,“对蒋洁敏、王永春等人的组织调查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鲜明态度,且蒋洁敏、王永春等人的问题是其个人问题,党中央充分肯定中石油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及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据当时媒体的说法,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开始主持全面工作”,且有可能恢复李荣融和王勇时代的“惯例”——党组书记和主任“一把抓”。

  昨日,国资委新闻处对媒体确认了传闻的真实性。早前几天,在多家央企对外发布的信息中,张毅已被冠以“国资委主任”的职务。知情人士更是对媒体说,“早在12月5日,国资委内部就已经宣布了这一消息。”

  对于张毅的履新,有媒体分析,张毅短期内可能有三件事要做。首先就是尽快落实三中全会对于国资改革的要求,拿出落实的方案。

  “三中全会提出了国有资产改革领域的一些新思路,比如变国有资产监管为国有资本监管,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媒体评论称,“但如何落实这些思路,目前从国资委到其所监管的中央企业都还暂时没有出台完全明确具体的操作政策。”

  另外,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和央企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这两个问题,也将成为张毅短期要关注的目标。

  事实上,据12月17日国资委公布的讲话稿,张毅称,“11月22日,中国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令人痛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张毅称,“‘11·22’特大事故再一次警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张毅还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并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不止如此,对于张毅来说,如何继续保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整合央企资产,并让部分连续数年亏损的央企,如中铝集团、中国远洋等实现扭亏,或都将成为“张毅时代”国资委的任务。(记者 黄烨)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