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未来重点

2013年12月25日0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未来重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是一年年底,又是一年政策的承前启后。粮食,经营制度,食品安全,这些关键词,都在昨天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被提及。过去一年,粮食产量再度站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农村土地政策也迎来等待已久的变革。在这场农业农村领域的最高规格会议上,还释放出了哪些政策信号?

  “粮食”,这两个字,在重要会议密集的年底被频频提及。在此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被前所未有地放在首要地位,强调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一点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被再次提及。今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12038.7亿斤,又上了一个新的千亿斤台阶,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这样的背景下再提粮食问题,有着特殊意义。

  李国祥:在粮食安全方面,过去我们主要是立足国内生产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部署农业工作的时候主要是强调农业生产。这一次我们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对我们粮食安全战略的一些举措作出了一些调整。好比说我们比较强调产能,我们比较注重可持续发展,比较注重质量安全,跟过去还是有一定差异的。

  “适度进口”四字,可谓强心。最近几年,我国粮食进口保持增长趋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增产的幅度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消费刚性增长的幅度。

  韩长赋:我们的人口在绝对增长,城镇化人口在快速增加,另外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上农产品加工的因素,所以我们还增加了需求。从贸易角度讲,也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的粮食还需要一些品种调剂,比如小麦我们是不缺的,库存也比较丰富,但是我们要进口面包粉。二是价格因素,国际上一定的时段粮食价格比国内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进口。但我们进口的总量并不多,去年谷物进口也就200多亿斤,占总产量的比例还是很小的,今年1—9月进口的数量是下降的。总之,我们还是要立足国内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同时也适度利用国际市场。

  粮食“十连增”来之不易,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心,认为粮食的增产部分是过度消耗农业资源的结果,认为这样的增产是不可持续的。李国祥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意在破解此问。

  李国祥:这一次(无论是)讲粮食安全新战略,还是农村的改革,就是说我们必须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更好地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对此给出正面回答:将在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韩长赋:粮食十连增,农产品供给充足,物价稳定,但要素资源绷得很紧。一是地,首先要保护耕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同时建设高标准农田。二是水,搞节水农业,旱作技术的推广。三是要加强农业环境保护,包括减少面源污染,推广节本增效技术,科学施用化肥,减少农药使用,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粪便的资源化利用等等。四是要加强农业后备资源的保护,不要轻易开垦,存得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保护农业资源,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保持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李国祥预计,这也将是我国农业农村下一步的政策所趋。

  李国祥: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的提出,我们现在深化的改革,我们现在整个影响全局、老百姓意见比较大的,一个是资源环境的问题,另一个就是食品安全的问题。从全局来看农业,应该说我们农业的增长方式过去比较注重数量而对质量安全、对资源消耗、对生态环境这方面还是注重得不够。未来农业政策的重点,核心还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记者沈静文)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