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2013年逾30名国企高管落马

今年以来,国企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分析称,密集反腐将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注入积极力量

2013年12月31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逾30名国企高管落马

  2013年,反腐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对于国企而言,可谓是“打虎”之年。

  记者粗略统计,2013年国有企业高管级别的领导落马者约31人。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有观点认为,密集的国企反腐,将对新一轮国企改革,注入一股积极的力量。

  在改革过程中,国资委的定位也将随之变化。“老纪委”出身的新任国资委主任张毅,自9月份开始负责国资委全面工作后,多次着重强调国资系统纪律问题和领导人员廉政的重要性,也让外界对其上任后,在反腐方面的动作更加期待。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分析

  反腐将为国企改革清障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开启,国企高管反腐,或为改革助力。分析称,中共高层反腐铁拳打向国企“老虎”,亦有借震慑“龙头”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清障之意。

  此前,某门户网站进行了名为“国企沦为腐败高发地、多名国企老总落马”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超过48000票中,对于“如何看待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击国企腐败”,有60%的网友认为,这是“为国企改革清障,反腐就是去除国企改革的利益阻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余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反腐和改革都需要把国企领导人放在一般企业家的轮廓里,让其受市场竞争的逆约束。现在因为国企并未纯粹市场化,管理者绩效不透明,不易被观察和评价。她表示,根据上述改革思路,国企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也会使得管理者能见度提高。

  “国企腐败,直接导致国有企业的利益损耗,间接带来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对国有企业提高效益、产业升级等需求产生阻碍作用。”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不反腐,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中,可能会有更多人想在改革过程中浑水摸鱼。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