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土部:小产权房要拆要查要问责

2014年01月06日08:4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土部:小产权房要拆要查要问责

□本报记者郄建荣文/图

  淡黄色外立面,整齐划一的阳台护栏,坐落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丰镇的两栋楼房从外观看与通常意义上的商品房并无二致。然而,12月27日,8台巨型挖掘机硬是将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的两栋楼房强行拆除。

  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杨柳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两栋楼房(8个单元)是海南鸿利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利公司)打着建设农贸市场的名义,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

  12月29日,国土资源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国土资源部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政策,对于已建已售的小产权房将进行分类处理。

  强拆小产权房

  27日上午10点,当《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美兰区丰镇美兰墟美仁路时,由海口市政府组织的强行拆除小产权房行动已经开始。

  8台挖掘机在两栋小产权房的前后,分别向两栋楼房发起一次次冲击。

  “今天,我们美兰区政府组织城管、国土、规划、联防、消防、安监、公检法以及演丰镇等部门逾800名联合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两栋小产权房进行强拆。”杨柳芳说,强拆的这两栋小产权房是美兰区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以来拆除的体量最大的违法建筑群。

  丰镇美兰墟美仁路旁这两栋小产权房因严重违反规划且影响航空器飞行安全而被强拆。

  据美兰区政府介绍,强拆的这两栋小产权房除了属于违法建设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丰镇的一些违法建筑包括这两栋小产权房严重影响了海南最大机场美兰机场的二期扩建和航行安全。”

  据杨柳芳介绍,鸿利公司曾于1993年向原琼山县建委报批建设美男农贸市场。受利益驱使,在2011年,擅自建设了这两栋小产权房。

  成了一片废墟

  附近是海口市城铁站,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山高村人看来,近几年来,高村位置越来越好。与此成正比的是这一带不断上涨的房价。

  据龙华区副区长李美健介绍,12月27日强拆的高村违法建设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小产权房项目。据他介绍,这个小产权房项目占地近900平方米,楼高11层,总面积9600平方米,体量很大。“系不法商人从数户村民手中非法买下宅基地建成的。”李美健表示,这一违法小产权房项目自从打地基开始,城管部门就依法下达责令停工通知书、强制拆除通知书,并多次采取破坏地基、拆除脚手架、强拆梁柱等方式进行制止。但违建业主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铤而走险,利用节假日、夜晚等时间,屡拆屡建,硬是把房子盖了起来。

  李美健说,不仅如此,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个小产权房已开始对外销售,并已有来自东北、华北的10户人家已经入住。“购买者明明知道是非法小产权房,没有任何合法手续,但相对周边每平方米约8000元左右的房价,这里只有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所以贪图便宜就买下了。”上海购房者韩女士说,她现在后悔没听朋友的劝阻。花几十万元买的房子现在成了一片废墟。

  在海口市秀英区的小产权房强拆现场,该区常务副区长陈忠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12月18日起,秀英区依法组织国土、规划、城管、联防、西秀镇等部门对新海村村庄规划范围外、规划路网上以及外来人员非法买卖、侵占土地建设等严重违反规划的1至7层框架结构小产权房依法强拆。他说,此次强拆共涉及140宗地,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

  据陈忠介绍,秀英区在整治小产权房过程中,依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将新海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某及村委会副主任林某刑事拘留。

  买卖双方双输

  与此前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开放的北京、河北石家庄强拆的小产权房相比,12月27日,海口市美兰、龙华及秀英三区公开强拆的小产权房项目,无论是体量还是小产权房的完工程度都远远超过北京及石家庄。

  11月24日与12月9日,北京和石家庄强拆两个小产权房项目,其中,北京项目只是封顶,石家庄项目属于大棚房。而海口市美兰、龙华及秀英三区强拆的小产权房则是要么已有住户入住,要么是已具备准入住条件。

  从海口市强拆的这些小产权房项目来看,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的风险确实正在加大。据李美健介绍,12月27日强拆的龙华区城西镇山高村小产权项目,仅造价就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

  无论是规模还是房屋的建设标准,美兰区丰镇的两栋小产权房远远超过龙华区项目。海口市一位业内人士称,由此不难判断,美兰区丰镇的两栋小产权房造价绝对不止一千万元。

  需要承担巨大投资风险的不仅是小产权房违法建设者,也包括买房人。花了几十万元购买了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山高村小产权房的上海韩女士的房就已经被强拆。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由国务院部署的违法建设小产权房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半年,对于非法建设的小产权房,国土资源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12月29日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国土资源部的态度是“拆一批,查一批,问责一批。坚决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同时,遏制新增小产权房”。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来源:法制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