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世行下调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7%

2014年01月16日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行下调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7%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世界经济2014年会逐步走强,特别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渐强,故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3.2%;但世界银行对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却不甚乐观,将增速预期小幅下调至5.3%。其中,世行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8%下调至7.7%。

  看好全球经济前景

  世界银行预测,因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开始加速增长,该行于三年来首度上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此举表明全球经济终于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后长期低迷的局面。2014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2%,其增长率将大幅高于2013年的2.4%。世界银行此前在去年6月曾发布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14年预计增长3%。经济增长加快的部分原因是有18个成员国的欧元区经济好转,美国经济增长将领先发达经济体,增速将达到日本的两倍。这进一步表明,世行对美国经济的看法更加正面。

  关于发达经济体,世行预测受放宽财政紧缩措施等消息的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8%,较2013年的1.8%大幅提升。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认为,美联储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量化宽松“瘦身”计划,正是以美国经济好转的判断为前提的,这本身对世界经济来说就是个好消息。同时,持续负增长的欧元区经济,2014年预计将转为1.1%的正增长,发达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2%。

  此外,世行把对日本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维持在了1.4%,较2013年的1.7%有所下滑,原因是日本上调消费税率将拖累其经济增长。世行指出,日本经济在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和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撑下回暖,“不进行结构改革则难以持久”,希望日本政府切实执行经济增长战略。

  建议中国经济进一步调结构

  在这份报告中,世行预计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将达7.7%,与去年持平,低于上次预测的8%。同时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7.5%。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5.3%和5.5%,均高于去年的4.8%。巴苏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领先,但面临金融市场调整、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等风险。

  世界银行发展展望部执行主任安德鲁·彭斯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稳固,今年应该继续在调整经济结构、控制房地产泡沫以及提高居民实际生活水平方面作出更多努力。此外,他强调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虽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存在国际资金流出的风险,但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比起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却相对要小。

  报告显示,随着利率飙升和资本流入减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将大幅收紧,经济失衡或者脆弱性较强的国家可能陷入危机。世行建议这些国家早做准备,以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可能出现的恶化。

  在谈及2014年全球经济的风险,彭斯认为:“目前主要的风险集中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如果发达经济体大幅度提高银行利率,这将会引起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规模短期内可能减少50%甚至更多;另一风险还是在欧洲。虽然,欧元区复苏迹象鲜明,但仍然未能解决很多导致危机的根本问题;最后一个必须提到的风险,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幅度和具体情况。”(记者 刘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