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0个小家30口人,十年精编家庭报 

小报凝聚“新家风”(新春走基层·家故事)

本报记者  周亚军摄影报道

2014年01月29日04: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尹世明向记者介绍《新家风》。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尹世明有个让人羡慕的大家庭,祖孙三代加上儿女亲家,共10个小家,足足30口人,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很有大户人家钟鸣鼎食的气派。

  但老尹也有烦恼,孩子们大都在外打拼,有的更是常年在大洋彼岸工作,聚少离多。幸好,一份家庭报纸《新家风》,解了这浓浓的思念之愁。11年来,每隔两个月亲人们就能“聚”在一起,唠唠家里的大小事儿,致问候,叙思念,共进步。

  “得让儿孙走正路”

  翻看10多年存下的一份份家庭小报,76岁的尹世明激动得脸庞发红,像捧着一件件宝贝。“这是我的亲家,这是我的大侄子,这是我的侄孙,都在北京……”指着封面上的照片,他挨个介绍着,慈祥的面容上满是幸福。

  尹世明是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退休干部,干了一辈子编辑工作——先是在高校编学报,后来又负责编地方志、学院院刊,几乎是位“职业报人”。

  2003年,一期反映青少年教育问题的电视节目让尹世明大为震惊。“当时很多年轻人沉迷网络、热衷网恋,还有人倒在麻将桌上,个别人还学着抽大烟、赌博、走邪路。” 10多年过去了,老尹对办报初衷仍记忆犹新。

  一向重家教的尹世明觉得该做点什么,“得让儿孙们走正路啊。”于是,尹世明叫上老伴当助手,拉上弟弟和亲家入伙,一群鹤发童颜的老年人行动起来,《新家风》也就创刊了。

  从2003年5月开始,每两个月一期的《新家风》,记录着尹世明家的点点滴滴、大事小情。孙辈们的进步、大人们的工作、老人们的期待全都写在这份家庭小报上。

  《新家风》刚创办时,尹世明的小孙子千舟还是个呱呱坠地的婴儿,现如今,他已长成大小伙儿了,在学校里担任“大队委”,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

  “对我来讲,《新家风》是个望远镜,可以知道哥哥姐姐们的动态,他们走过的弯路,我就不会走了。他们的亮点,我要多学习;《新家风》还是个显微镜,可以让我更注重细节;《新家风》还是个万花筒,能把所有人都聚拢在一起,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没报纸反倒不习惯”

  《新家风》虽然是家庭小报,尹世明却办得很“正规”。在小报顶部位置标有:大家庭内部交流(2003年5月创办、双月刊)。在这行字下面有一长串名单,分别标注顾问、社长、总编辑、总编辑助理、本期主编。难怪一位读过《新家风》的亲友开玩笑说:“这一家子真有意思,退休后不肯闲着,都给自己搞了个官儿当。”

  时光流逝,这份最初鼓励孙辈们走正路的“教育报”,越来越综合化了,变成了大家交流分享的平台、国家政策和精神的传播平台。

  女儿晓红说:“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老人退休了就该好好休息,办报纸劳心费力,但这些年过来,没有报纸反倒不习惯。”晓红的堂兄弟晓峰和爱人去加拿大工作,刚去的时候联系很不方便,大家就眼巴巴地等着看《新家风》了解情况。

  后来,从晓峰两口子主编的报纸上得知,他们落地后先租房住,后终于买下一套独立屋子。看着他们配发的照片,家里人才算安了心。老尹还赋诗一首勉励在外闯荡的家人:“远在加拿大,榜样白求恩。既要求学问,又要炼红心。学好真本领,全心为人民。血缘浓于水,华夏牢扎根。”

  最近尹世明和家庭成员重新商定了办报宗旨:彼此交流、互通信息;相互竞赛、互相激励;取长补短、增长情谊;品学兼优、晚辈崛起;建功立业、为国出力。

  为了办报纸,老伴敬芳也练出一身“手艺”,忙前忙后当全职秘书不说,还练起了打字,一手操办打印、分发、存档。她乐呵呵地说:“孙子给我安装了打印机,还是彩色的呢。所有的资料,我都从网上下载了,打出来给他看。老了没事,就当个正事做吧。”

  “对自个儿也是激励鞭策”

  尹家的《新家风》主要在家庭内部发行,偶尔会分送亲友。随着老人们年纪越来越大,各个小家庭逐渐成了办报主力,轮流负责出版。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报纸“发行”也改变不少。原来的纸质打印变成了电子邮件传播,敬芳说,为了方便大家沟通,自己还建了QQ群。

  如今,《新家风》已发表光荣榜42版,作文55篇、诗歌30首、照片136张、绘画46幅、长辈晚辈感言65篇、书信32封、摄影作品100多张、诗文稿近百万字。

  “大爸世明和大妈敬芳是大家庭的两个主心骨、顶梁柱,为了让晚辈们品学兼优成长,他们把心思全放在了办《新家风》上。为给创刊10周年写总结,大爸修改了9次,最终积劳成疾不得不入院治疗。用老人家自己的话说,‘《新家风》差点要了我的命!’”谈及办这份家庭小报的辛酸,晓梅感触良多。

  尽管这样,一遇到儿女办报不积极,老尹就怒道:“报纸就是我的命,你孝顺我就配合办好报纸。”

  “《新家风》是老人的心愿,他希望大家庭能够蒸蒸日上。”外孙女张茵今年保送了研究生,她说:现在大家都比较忙,亲戚间有时联系也不多,有了《新家风》大家可以增进了解。“每个小家庭办报纸的时候,会回顾自己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成绩可以见报。从这个角度讲,这对自己也是一个激励和鞭策。”

  看着孩子们有出息,尹世明很自豪,他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成员全都奋发向上了,走正路了,于社会、国家而言,就是一种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