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家航企发预盈公告 扭亏难掩行业惨淡

2014年01月28日08: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航企发预盈公告 扭亏难掩行业惨淡

  近期,中远航运(600428,SH)、*ST远洋(601919,SH)、中海海盛(600896,SH)等相继发布了2013年度的业绩预告。与2012年度普遍亏损的状况相比,目前公布业绩的这3家航运企业皆实现了盈利。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已公布业绩预告的航运上市企业扭亏为盈的背后,并非都是主业航运业务的好转,而是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实现。2013年中国航运业依然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年关将至航运企业纷纷交出预盈答卷

  航运业的持续亏损已经损害了行业发展的信心,2013年的航运业同样 “老大难”。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不完全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A股11家航运企业有10家亏损。

  唯一一家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公司,是从事液体沥青、液体化学品等特种货物运输的中海海盛,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78亿元。

  2014年1月22日,中海海盛发布了201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5万元左右。”该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近3.72亿元。

  无独有偶,中海海盛公布业绩预盈之前,在2011年度、2012年度两年蝉联 “亏损王”头衔,并被退市预警的A股最大航运公司——*ST远洋也在2014年1月16日晚间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截至2013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ST远洋2011年度净利润亏损约104.49亿元,2012年度亏损虽然有所减少,但仍出现较大规模亏损,该年度净利润约-95.59亿元人民币。

  此外,已经公告2013年度业绩预报的A股航运企业还有中远航运,该公司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除了*ST远洋之外的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化特种杂货远洋运输。

  根据中远航运2014年1月14日的业绩快报,该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3149.46万元,其上年度亏损6642.12万元。

  变卖资产盈利不改经营困境

  目前已公布2013年业绩的3家A股航运上市公司皆实现了扭亏为盈,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有企业从事的特种货运运输业务好转有关,多数航运公司扭亏背后的关键还是变卖资产等原因所致。2013年整个运力过剩的根本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惨淡的经营状况依然给中国的航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难题。

  尽管*ST远洋最终成功实现业绩逆转,躲过退市的“劫数”,然而该公司在公布2013年业绩预告时也坦承,“业绩预告期间,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

  事实上,虽然*ST远洋通过各项措施,努力开源节流,但最终整体业绩得以扭亏的根本原因还是该公司在2013年度的多次股权、资产出售。

  2013年3月,*ST远洋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交易对价为67.4亿元,预计实现一次性税前转让收益约19.6亿元;5月,该公司拟以12.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4亿元)的价格,出售其通过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间接持有的21.8%中集集团股权;8月底,该公司又宣布拟出售青岛资产管理与天宏力的各81%股权,12月2日宣布完成交易,36.78亿元的收益得以入账。自此,*ST远洋2013年避免退市的艰巨任务最终得以完成。

  另一家扭亏的中海海盛,在公布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中也提到,除了因成本控制降低运价低迷及燃油高企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之外,也特别指出该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招商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是2013年业绩得以扭亏的重要因素。

  “基于*ST长油(600087,SH)以及*ST凤凰(000520,SZ)等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前车之鉴,这些航运企业不想连续亏损被扣上ST的帽子,给自己未来带来不确定风险”,某资深航运分析人士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尤其是对于已被扣上ST帽子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避免退市是要考虑的头等大事,这其中,变卖资产成为了快捷有效的自救方式。

  该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2013年航运企业上市公司的扭亏为盈,可以看出主要是通过变卖资产等营业外收入的来源来做盈报表,主业的改善起码到现在来看还没有反映出来,而这些企业这么做可能是寄希望于2014年的航运业能够有所好转。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