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海淀东升镇 

农民股东 分红过年(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4年01月29日04: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爸妈,快过年了,这是孝敬您二老的!”1月25日,北京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物业经理屈建凯拿着当天的分红款兴冲冲地回到了家……

  当天,海淀区东升镇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2013年度股东分红大会,817名股东领到人均1.8万元的分红。屈建凯领到1.5万元的分红款。

  对于一位普通农民来说,“高科技园区”是一个有些遥远的词汇。而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则是北京市第一个由乡镇自主建设,所有权和收益权归农民集体所有的科技园区。目前,入驻的高新企业已有100多家,2013年园区经济总值达到85亿元。

  “建这个园区,没要国家一分钱,完全由合作社自筹资金建设。”屈建凯不无自豪地介绍,2008年,原东升乡对科技园地区集体经济资产进行整合清理,成立了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他和800多名原乡镇企业职工,以集体土地、资产入股,成了合作社股东。

  东升镇党委书记高念东介绍,除了收益按期分红外,东升科技园还给当地200多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这种模式,不仅让东升的集体经济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有了保障,也让农民有了一个体面的职业”。

  园区落成后,在锅炉厂做过管理工作的屈建凯,成了园区物业部的一名经理,“这份工资收入,再加上分红,今年我们家的收入能达到19万元,比2012年多挣了将近5万呢。”

  “又是股东,又是职工,园区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为了让自己的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屈建凯和其他管理骨干一起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职业经理人培训。“随着园区的发展,今后的分红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屈建凯满怀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