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左手企业  右手慈善(海外人士在青岛)

——记韩国人李永南的青岛事业

潘旭涛 赵 伟

2014年01月30日03: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李永南(右二)和志愿者在青岛郊区义诊

  199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第20个年头,韩国人李永南来到中国青岛,走上创业之路,同时也开启了他的慈善事业。目前,李永南是青岛美露亚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他诸多的头衔——青岛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韩企分会会长、韩中亲善协会中国支会会长、青岛红十字中韩医疗团韩方团长——记录了他在青岛的16年。

    1998年之前,李永南在美国生活了17年。“美露亚工艺品是一家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家族企业,当时需要我接过这家百年老字号的担子。所以,1998年,我决定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韩国接手公司经营。”李永南介绍道。接手公司经营后,颇有营商头脑的李永南为了保持和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选择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

    李永南的家乡在韩国济州岛济州市旧左邑坪岱里,跟青岛一样,也是个美丽的旅游城市。“来青岛之前,我考察过中国很多城市。”李永南说,最终,他看好青岛美丽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决定在这里投资兴业。

    李永南把眼光锁定在青岛后,“除了原来的传统制造产业之外,我开始在青岛布局新事业——开咖啡面包店”。李永南选择这一新事业的理由很充足:随着青岛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家对咖啡面包的需求也急剧增长。现在,一号店已在青岛市南区的百丽广场开门纳客,二号店将于春节后在城阳区开业,三号店的选址工作正在进行。

    “我对青岛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每次出差回到青岛,就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停顿几秒后,李永南强调说:“家的感觉——这就是我对青岛经商环境的最简约评价。”

    除了成功企业家这一身份,李永南还是知名慈善家。

    自担任青岛红十字中韩医疗团韩方团长以来,李永南带领医疗团累计救助79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并为1.71万多名贫困农村患者提供免费诊疗和免费药品。

    此外,由李永南担任会长的韩中亲善协会中国支会还和青岛市城阳区红十字会共同组建了城阳红十字韩中亲善齿科医疗义诊团。该义诊团成立3年以来,开着移动齿科诊疗车走遍城阳区8个街道43个社区,共为877名贫困居民免费治疗口腔疾病,为6000多名居民举行牙齿保健知识讲座,累计投入252万元人民币。

    2008年5月,当四川发生汶川特大地震时,李永南在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捐款并带头捐款,共捐出近11万元,为周边的韩资企业做出表率。

    李永南的慈善义举既得到了青岛人和青岛市政府的认可,也得到了韩国政府的鼓励和表彰。

    2010年9月,李永南获得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琴岛奖”; 2011年2月,李永南荣获韩国杰出民间外交家奖; 2011年10月, 李永南受到韩国总理表彰; 2012年12月, 李永南获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2013年10月,李永南领导的青岛红十字中韩医疗团受到韩国总统表彰。

    随着企业发展和慈善事业的推进,李永南在青岛扎根越来越深,目前,他的长子和次子全家都居住在青岛,长子在公司负责营销,次子负责技术开发。次子还和一名青岛姑娘结婚并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在青岛的生活其乐融融,这让李永南十分开心:“他们在青岛定居超过10年,跟我一样,都把青岛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我的两个孙子和孙女自出生开始就在青岛生活,算是真正的青岛人了。”

    今年春节,李永南就准备在青岛和两个儿子的家人一起度过。按照韩国人的传统,过春节时要祭拜祖先。今年,李永南的大部分家人将聚集在青岛,举行祭祖仪式,然后吃团圆饭,看中国的春晚。新的一年里,他希望青岛能越来越好。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