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体验翻坝回家路(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肖潘潘

2014年01月31日08: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峡工程蓄水以来,从下游而来的船只、旅客要进入坝区,除了公路之外,只有船闸过坝和翻坝走水路两种高效的方式。通过盘山公路往往费时费力,还不安全。因此,三峡库区大量旅客选择“水—陆—水”结合的方式翻坝回家。据预计,仅今年春运期间,就有近30万人通过翻坝回家过节。

  除夕当天,记者跟随旅客从宜昌东站出发,直到太平溪港上船,体验库区居民翻坝之路。

  上午7点半,记者在宜昌东站登上了由宜昌交运集团运营的翻坝免费大巴。在外打工的湖北巴东县小伙儿小刘和记者聊天时说,“这条翻坝路越来越好走。往年从宜昌或者重庆坐汽车,公路就要走4个小时,现在坐船只要一个半小时。”

  9点刚过,记者跟着小刘登上太平溪港的翻坝客运快艇,100多名乘客和大包小包的行李将船挤得满满当当。快艇船长董志刚告诉记者,除夕,他们从宜昌到巴东要跑两个来回。“我们已有19年都是在外地过的除夕夜。”轮机长周红山说。

  目送快艇离去,太平溪港副经理刘丹拿着数据介绍,宜万铁路建成后,从这里翻坝往返的年客流量从约500万降至300万,沪渝高速建成后降至110万人次,“这说明翻坝的选择越来越多,路越走越宽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1日 04 版)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