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美联储继续削减量宽

新兴市场国家需密切监控金融和经济状况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1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29日宣布继续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将每月债券购买规模从750亿美元减少至650亿美元。这是继去年12月之后,美联储第二次宣布削减量宽。鉴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美联储的举措可能令市场进一步承压。

  当天,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从2月份起,每月将购买3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350亿美元长期国债,分别较此前确定的购买额减少50亿美元。

  美联储作出上述决定的依据是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这家央行称,近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增强。虽然就业市场数据喜忧参半,住房市场略微放缓,但这并没有阻止美联储决策官员一致决定继续削减量宽。

  当天的会议是伯南克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参加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2月1日后耶伦将接任美联储主席。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里认为,如果没有出现巨大的负面经济数据,耶伦预计将继续按部就班地以每次会议100亿美元的规模继续削减量宽。

  美联储声明中对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只字未提,但加码量宽的退出显然令市场进一步承压。29日下午声明公布后,美国股市加剧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均收跌1%以上。

  美联储削减量宽导致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据彭博社报道,虽然土耳其上调基准利率一倍以上以应对资本外流,但该国货币29日仍贬值2.4%。南非意外加息也未能安抚投资者,兰特大跌。阿根廷比索近日来持续下跌,该国政府1月23日放弃对比索的支持,当天比索对美元暴跌约12%。除外汇市场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在过去数日总体呈下滑态势,发达国家的股市也多有动荡。

  费罗里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量宽的实施和退出都是基于美国国内经济考量。在量宽逐步退出预期下,新兴市场国家只能密切监控其国内金融和经济状况,并将政策调校到既有利于经济增长又稳定物价的状态。

  最近的金融市场波动是否预示着一场新的金融危机?对此,美国富国银行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认为,虽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在过去数年有所恶化,但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像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么糟糕。近期发展中国家出现的问题,更多是个案,而不是系统性的;因此,这次金融市场波动并非预示着一场大的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也不会再现1997至1998年的经济崩溃。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1日 03 版)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