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海关实施新规助力外贸企业对接内需

2014年02月01日15: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关实施新规助力外贸企业对接内需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人们刚刚迎来马年,一系列与经济、民生相关的新规纷纷开始实施,最受关注的还属2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内销保税货物完税价格办法》。

  尽管在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世界第一,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依然持谨慎态度。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判断,外需疲软、缺乏稳定订单是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同时,随着我国劳动力供给增速下降、成本上升,国内劳动力价格优势逐步弱化,加上加工贸易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低端、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等因素,当前加工贸易利润率明显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内销成为企业短期内应对危机的一个有效途径。鉴于上述背景,加强制度创新、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此次出台新规的一个重点。

  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内销保税货物完税价格办法》显示,保税区内企业内销的保税加工进口料件或者其制成品,海关以其内销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完税价格;除保税区以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内销的保税加工料件或者其制成品,以其内销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完税价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办法的最大看点在于海关审定内销的范围涵盖了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入驻的多为进出口企业。以往在保税加工区内的货物只能按进料或来料加工贸易方式进口,且必须全部出口核销,不得内销。”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表示,“而此次新规涵盖了加工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目的在于允许并鼓励保税区的企业开拓内销业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断,今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贸增速超过去年可能有难度,这激发了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需求,其中也包括此前位于保税区内只专注国外市场的外贸企业。“针对这一新趋势,新规明确了内销保税货物完税的审定办法,这对于企业相当重要,因为完税价格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企业关税负担的多少。”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向记者坦言:“现在已经很少有单纯意义上的出口企业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成为‘综合体’。以我们协会为例,越来越多会员单位逐步开拓内需市场,内贸和外贸两个市场一起抓。此次实施的办法将能够有效帮助加工贸易企业从对外出口向兼顾‘两个市场’进行转变。”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内销保税货物完税价格办法》于2013年12月9日经海关总署署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4年2月1日起施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