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友盘点各式年终奖 中国人春节回看行业冷暖

2014年02月02日11: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盘点各式年终奖 中国人春节回看行业冷暖

  新华网合肥2月2日电(记者蔡敏 杨丁淼)春节期间,许多中国人在走亲访友之余,上网晒出各式刚刚发到手的年终奖,从电脑、数万元现金,到馒头、芹菜等等,人们调侃种种奇葩,也从中回看2013年各行业行情冷暖。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一家中小电子企业春节放假前,除了给每位员工包上红包,还发给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老板李家国在QQ上不无得意地晒出这笔丰厚的奖励,引来一片艳羡声。

  4G牌照下发后,这家专为通讯业提供零部件的企业去年后几个月“接订单接到手软”。“员工们半年来经常加班加点赶工,直到腊月二十九才交完年前最后一批货。我是真心想感谢大家为公司所作的贡献。”李家国说。

  一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员黄先生最近在微信上晒出几叠百元人民币现钞,留言说:“羡慕吧?同事的业绩提成加年终奖。”

  事实上,在去年楼市一路上涨的许多大中城市,相当部分售楼员们送走了一个丰收的2013年。有网友抽样访问后,指出金融业、房地产和高科技行业年终奖额度排名在各行业前列。

  当然,也有艰难行业。一些挺过“寒冬”的行业企业各式年终奖更被网友称为奇葩。

  一名网友晒出年终奖:两捆芹菜,“你们见过如此奇葩的年终奖吗?两大捆绿油油的芹菜,让身在外地上班的孩子如何是好啊!”网友调侃说:“这是神一样的食材,除了炒,完全没有第二种吃法!”

  还有网友晒出自己单位发的年终福利:一箱白花花的馒头。发馒头的这家宾馆美其名曰这是“蒸蒸日上”。

  不少网友转载并评论这条微博。网友“茄子烂番茄”调侃道,可能每个馒头里有钱呢。有网友愤愤地说,“你知足吧,中央反‘四风’,宾馆酒店业去年行情一直不好,像我们酒店还什么都没发呢。”

  此外,也有网友晒出自家年终奖:一箱药、一瓶护手霜、一箱水果等都在列。

  在江西一家水泥企业工作的徐先生年终只领到一些日用品,还收到允许节后晚几天上班的通知单。员工们笑称为“迟到卷”。“国家对生态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水泥行业关停并转,技术改造力度越来越大,单位将来还不知道怎么样呢?谁还指望年终奖。”徐先生说。

  在合肥北二环路上经营一家礼品公司的刘杰介绍,礼品行业去年全年的日子都非常难过,以往靠“节”吃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从端午到中秋,再到春节,每到一个节点中央就会通知禁止公款消费,“这些节日对我们而言就像煮熟的鸭子,今年全部飞了。”

  这家公司的工资结构是基本工资加提成,由于订单下滑,很多开不了单的业务员都干不下去了,2013年员工的流动性非常大。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是按业绩发年终奖,最多的发了1万,少的也有5000元”,刘杰说,今年公司虽然非常困难,但为了让员工过个开心年,不好意思说是年终奖,只能说给每个员工发2000元的“红包”。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