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于2014年3月在全国推开

2014年02月04日1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于2014年3月在全国推开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4开门头件事:目前在多地试点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于3月起在全国推开。改革取消"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的门槛,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经营场所登记"由地方政府规定",注册资本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强化诚信体系建设。这场涉及千万企业主和无数潜在创业者的改革将如何惠及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

  对于辽宁省开原市辽北大众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陈红艳,这个春节里最惦记的事儿,是公司节后即将动工的汽车4S店。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小型企业,公司原计划的注册资金是500万,在新的工商登记制度实施后,"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必须放在账上的钱少了、流动的钱多了,陈红艳说,几位合伙人因此决定将公司注册资本提高到3000万。

  陈红艳:以前咱们办这个业务的大概十天左右,现在三天就能办完,节省时间,还有就是在资金方面,以前的话咱们得把资金存在银行,需要一大笔钱,现在节省这个钱了,可以把它直接放入咱们企业当中去,这样对企业运营有很大的帮助。

  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涉及注册资本、取消年检等五方面内容,办公司速度快了、门槛低了,这两点最为社会关注。在去年9月起进行改革试点的广州,除19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被保留,其余38项均为后置审批;晚一个月启动试点的上海自贸区,3个工作日核发营业执照,加上质监、税务手续,企业办理证照总共需要4个工作日,比试验区外缩短6-9个工作日。方先生的企业也在这里:

  方先生:可以说是超乎想象,闪电般的速度,递完了之后过了3天他们就通知我们说所有的证件都已经办下来了。

  创业的便利直接投射为创业热情。改革后,所有试点地区的新设企业数量和新增注册资本均直线上升,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时,以上海自贸区举例。

  周石平:上海自贸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始于2013年9月29日。去年10月份到12月底自贸区一共注册了3633户,是2012年同期的5.11倍。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745.34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7.80倍。改革后无论是新设企业数量还是新增注册资本都是呈直线资本上升。

  去年底,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预计2014年3月在全国推开,距今已不足一个月。从试点到全面施行,目前准备情况怎么样?是否有难点待破解?

  国家工商总局资料显示,目前除了广东省深圳、珠海、东莞、顺德、上海自贸区、北京中关村、福建平潭等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外,全国还有14个省区市正有序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其他地区也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工商总局的要求抓紧开展实施准备工作。去年底《公司法》正式修改通过,为改革扫除最大法律障碍;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介绍,在此基础上,仍有相当规模的修法工作有待完成,不仅涉及《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等全国性法规,还涉及地方政府。

  周石平:公司法修改之后,还又涉及到八部行政法规的修改,和两部行政法规的废止,目前这项工作应该是在积极的推进之间,3月份肯定能发布。还有一个就是与这个制度相适应清理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等,立、改、废。据改革的措施的需要,我们地方人民政府需要制定市场主体住所的管理规定。再就是我们工商部门自己,根据改革的需要,要先制定这个《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企业公示信息的抽查办法》等等一系列落实改革的配套规章,目前这项工作我们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周石平理解的改革蓝图中,工商部门的"服务"职能将最大可能地凸显,通过工商部门提供的平台,所有企业的注册和信用信息可以被所有人轻松查到。要实现这一点,也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

  周石平: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和管理方面的制度。通过规范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的方式、范围、内容、责任和义务,从制度层面,为我们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提供了一个法制保障。这项工作目前正在做。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