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快评:城镇化 别把人落下

页言

2014年02月24日05: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九龙村的例子就是充分证明。

  搬上楼房、住进新居的九龙村农民,要装修新房、购买家电,这些都将扩大需求。而从产业升级上看,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曾经“土里刨食”的九龙村农民,从土地解放出来后,新的生活方式催生了更多服务需求。很多农民买车了,于是驾校培训机构火了;不少农民爱时髦了,于是美容美发的生意旺了……

  城镇化绝不是简单地推农民上楼就了事,而是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由“乡”到“城”的根本转变。在此过程中,新型城镇化正逐步从以工业为主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

  到2013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3.73%,但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仍然需要加大力度。农民进城后,其对应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仍然没有及时跟上;一边是大城市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环境污染,一边是不少小城镇的基础设施还不足、公共服务落后、人气低落……以上种种问题,都在督促我们,只有加快改进城市管理理念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才能真正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4日 10 版)

(责编:李天行、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