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3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发布

2014年02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学术年会上发布了由该论坛全体成员评选出来的2013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

据郑功成教授介绍,2013年是我国社会保障新政密集出台的年度,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从而被论坛成员公认为最重大的事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正式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颁布,有关主管部委推出的儿童福利系列政策、企业(职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政策等,都是惠及民生并增进人民福祉的新政。国务院决定《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委托一些研究机构开展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则表明社会保障领域中的法规建设与重大制度设计更具有公开性、民主性与科学性,这是一个进步。财政部向全国人大首次报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揭示了国家立法机关对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监督责任在强化;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定,不仅顺应了人口发展的需要,而且将对社会保障的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13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如下:

1、中共中央公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目标任务。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该决定明确了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多项目标任务,对全面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作出了新部署。

2、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它对于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保证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养老服务业将进入全面发展时期,老有所养制度体系中服务保障不足的短板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3、财政部首次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3年3月8日,财政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报送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首次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中央预算口径管理,接受国家立法监督,从而有助于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促进其规范运营,为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4、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该法的两部配套性规章《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同步施行。该法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基本理念,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框架,它的实施对于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5、国务院决定《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2013年1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会议提出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整合部门职责,逐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实现社会救助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发展。

6、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委托研究机构开展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2013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组成养老保险顶层设计部级研究工作小组,并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国际劳工局、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和世界银行共七家研究机构启动养老保险顶层设计。10月16日部级研究工作小组召开内部会议,七家研究机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交了养老保险改革方案。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公开借助国内外科研机构力量为重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理论方案。

7、民政部出台系列儿童福利政策。2013年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儿童福利政策,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2013年孤儿助学工程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这一系列事关儿童福利的政策的出台,是维护儿童基本权益、促进我国儿童福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

8、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单独两孩政策启动。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议案,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该决议对于调整和完善我国的生育政策,促进我国人口和经济社会的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出台企业(职业)年金新政。2013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发布《关于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将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退休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2013年12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企业年金 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该政策是对年金个人所得税政策体系的完善,对于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10、住建部宣布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试点启动。2013年12月6日,住房建设部联合财政部、发改委发布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实行并轨,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此项政策有助于优化保障性住房的资源配置,是改善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质量、完善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