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董小君: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可学日本模式

2014年02月21日16: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孙博洋)近日,中央提出“四个一批”总思路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相关部门也积极酝酿推出新一轮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21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可学习日本模式。

董小君认为,从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在产能转移过程中探索到两种不同的模式,其中一个是以日本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产能转移模式,日本的这种模式是基于小岛的边际产业扩张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对外直接投资应该从本国已经处于比较劣势的产业来选择,它把它称为是边际产业。

这个理论认为,在区域产业上,应该选择国际分工中比自己更低阶梯的国家和地区来转移,战后日本通过三次大的产业转移,依次把比较劣势产业分别布局到亚洲四小龙,到东盟,最后到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形成了以日本为“领头雁”的产业链和贸易圈。

董小君认为,日本在这种消化过剩产能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海外日本,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当前日元升值的压力,这个很值得中国学习。

董小君认为,通过将边际产业恶化的产业转移到东南亚、非洲、南美、东欧这样的国家,可以达到获得资源,合理避税、转移碳排放的目的。比如目前中国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产业,这些产能对中国来讲是负担,但是对于周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就是一种财富。这样的产能转移,对输出国和输入国都是一个双赢的战略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