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张车伟:中国劳动力总量减少趋势不可扭转

2014年02月24日1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张车伟:中国劳动力总量减少趋势不可扭转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就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了绝对减少。而去年,这种趋势依然再继续。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16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有9.2亿人,比2012年减少244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所有人口的比重是67.6%,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尽管劳动年龄人口在下降,不过从数据来看,2013年全国就业人员总数达到7.7亿人,比2012年末增加273万人,也就是说,就业总数依然在增加。同时,去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2012年末有所降低。

  虽然就业量在增加,但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之前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已经能够很明白地看到,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让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弱,甚至有一些企业难以为继。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与全部就业人员的比率为6万6千元,同比提高7.3%。而同期,全国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1%。也就是说,我们将需要更稳健的经济发展才能够保证人们的生活水平。

  为了应对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着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资金密集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将成为未来的方向。同时人口政策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说,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也在促使国内的产业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转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 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也就是16岁到59岁的人口数量在2013年继续下降。这种情况背后的原因很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口老龄化。不过,我们也看到,就业的总量依然再增加。这两者之间为什么会出现不同趋势?

  张车伟:这样一个不同的趋势恰恰是我们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成果之一,由于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是反映了我们人口结构的转型,我们人口已经进入了低生育水平时期,这个人口的变化实际上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就业数量不断的增加,这个充分说明了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一直走在一个健康的轨道上,既是我们的经济增速这两年有所下降,但是我们创造的就业岗位不仅没有减少,而且还进一步的增加大概去年和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创造历史的新高,就是历史时期过去十几年来最多的所以这一降一增就意味着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我们劳动力从严重的供大于求,无限的劳动供给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我们的劳动力已经开始出现短缺,这就推动了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劳动力的工资快速的上涨,快速的上升,所以这样的一种上升完全反映了我们经济增长的成果,也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增长的更好的惠及我们的劳动者,更好的惠及到每一个城乡的居民,所以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