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今年GDP增速或达7.5%

2014年01月09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今年GDP增速或达7.5%

  本报讯(记者 崔乐 杨汛)昨天,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针对百余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六成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在7.5%左右。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的报告预测,今年全国GDP增速将在7.8%左右。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于去年12月针对111名经济学家展开调查,受访经济学家中16%来自社科院,65%来自高校。受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走势良好,呈稳中求进势头,6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经济增长速度在7.3%至7.7%之间,与此同时,认为未来三个月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49%。

  调查同时涉及了近期的一些热点经济问题,关于近期颇受关注的地方债务,调查显示,48%的经济学家认为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不足;其他经济学家认为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充足或有中央政府保证无需担心,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地方债难以偿还”说法是个伪命题。关于2014年股市,32%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股市会上涨,40%的经济学家认为变化不大,只有7%的经济学家认为股市有下跌的可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内外需求整体稳定,将使我国经济增速在2014年仍能保持在7.5%至8%的合理区间。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约为7.8%左右,且季度波动较小,全年运行平稳。

  “2013年,在国际环境没有进一步恶化,国内稳增长政策使内需总体稳定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平稳运行。”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展望2014年,预计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将维持复苏态势,世界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外需形势有所好转,2014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略好于上年,预计同比增速在8.5%左右。

  在投资方面,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放缓,而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增速将回升,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9.5%,虽相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而在消费方面,在消费刚性和“调结构、促内需”的政策推动下,消费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6%左右,实际增速为12%左右,都略高于2013年。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