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对影子银行实施“有效监管”

岳品瑜

2014年02月24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对影子银行实施“有效监管”

  在昨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再一次提到了加强影子银行的监管,他表示,影子银行近期增长过快,将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

  周小川并未深入解释“有效监管”的意义,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

  最近以来,央行关于影子银行问题的频繁表态也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上周,央行通过首次公布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来加强对地方影子银行的监控。央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包括了各类融资工具的数据,包括各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工具。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监测分析,能够发现区域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例如,有的地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比例较高、增速较快,可能需监测其蕴含的金融风险”。

  据悉,去年中国社会融资达到17.29万亿元的年度历史最高水平,信托公司和其他影子银行实体提供贷款增至创纪录的5.2万亿元左右,占社会融资总额的30%。而此前为了遏制影子银行带来的不良影响,监管层多次从行动上予以调控。2013年3月,银监会更是出台了严格的新规,对理财产品投资领域、资产管理方式以及信息披露标准进行了规定,央行更是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意在切断影子银行融资规模快速扩张的资金源头。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